首页> 队伍建设

嘉兴市司法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06-01 字号:[ ]

6月1日上午,嘉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梅芳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答好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联考卷”的成效。

周梅芳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会审议通过了民法典,作出了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共识、汇集了力量。

周梅芳强调,一是全面开展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三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二是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宣传。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民事法律的集大成者。民法典的颁布,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提供了基本遵循,标志着我国全面依法治国翻开了新篇章。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认真谋划开展《民法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社区矫正法》等系列法治学习培训宣传活动,创新宣传形式,发挥法律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准确把握立法精神,深刻理解条文要义,充分利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针对民法典开展全方位解读,努力让每一个人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三是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建设法治化最佳营商环境,加快法治嘉兴(政府)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局组织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