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律师工作

平湖市司法局探索建立乡贤律师制度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20-06-12

平湖市司法局积极弘扬“红船精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及“三服务”和“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活动,在嘉兴市范围内率先建立乡贤律师工作制度,旨在打造律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平湖样板”。  

一、集中力量抓落实,筑牢队伍根基。一是早启动、强部署。将律师执业理念融入乡贤文化建设之中,主动与市委统战部进行对接,先后召开3次联席会议、4次局长办公会议、行政办公例会,研究部署乡贤律师工作。二是定架构、强基础。以全市9个镇街道、128个村(社区)为基本组成单元,将律师出生地、户籍所在地进行合理划分,成立由90名律师组成的平湖籍乡贤律师服务团,深入镇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网格、农户等“五级”体系开展问计问效。三是重服务、强实效。借助“党员先锋站、法治茶话会、村民议事会”等功能平台,提供法治宣传、矛盾化解、法律服务、行政复议“四种服务”,使乡贤律师成为联系民情的贴心人、纾解民怨的明白人、凝聚民心的代言人。  

二、集约资源抓提升,搭建多元平台。一是入驻“同心家园”平台。利用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113个“同心家园”统战平台,实现乡贤律师与“同心家园”强强联手,既发挥统战平台在民主协商、综合服务等方面的基础作用,又彰显乡贤律师在议事、建言、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二是入驻“无讼工作站”。以“家庭”为主阵地、“家事”为突破口,建立“无讼月月谈”工作机制,推动乡贤律师下沉“无讼工作站”,创新打造“1+2+X”服务模式,每月至少深入“无讼工作站”2次,提供惠及家庭的服务事项若干件,着力建设“家门口的律师门诊”。三是入驻“公共法律服务点”。延伸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依托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点,乡贤律师定期进驻值班问诊,协同做好当日群众接访、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工作。  

三、集聚优势抓服务,深化基层治理。一是当好调解员,心连心纾解民困。借助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共同搜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重点排摸“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方面问题,针对性研判风险隐患,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当好宣传员,实打实感化民心。利用中国农民丰收节、重阳节等重大节庆活动,通过法治专题讲座、上门入户宣传等方式,常态宣传《民法典》《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基层群众量身定制“法治大餐”。三是当好服务员,面对面服务民生。结合乡贤律师精神内涵,通过座谈、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企业一线提供“订单式”法治体检;聚焦新居民、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援助+”“公证+”等专属法律服务,打造乡贤律师“10分钟服务圈”。

平湖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