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嘉兴

嘉善县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6-12

6月11日下午,嘉善县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回顾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郁伟华出席会议并作部署讲话。县委依法治县办副主任、县司法局局长王耀光作情况通报。县府办党组成员、县府办副主任王志斌主持会议。各镇(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县级各部门、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委依法治县委执法协调小组有关成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郁伟华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是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是造福人民的重要举措。各主体、各部门必须站在全局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护航“双示范”建设,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郁伟华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与紧迫感。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关键举措,是推动中心工作的坚强保障,是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是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迫切要求。要依法履职、加强监督,提高依法决策与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坚持公正规范办案,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坚持政务信息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源头防范和动态监管,加大执法监督的力度和广度。要补齐短板、精准发力,加大行政争议预防化解的力度与深度。积极主动做好对接,重视行政争议案件的事前防范与事中化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采取精准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努力实现“一案管一片”的积极效果。强化结果运用,严格落实败诉责任追究机制,实现有错必纠,有责必追。压实责任、强化督察,凝聚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合力与动力。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履行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狠抓法治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法制专业人员力量。深入推进督察巡察联动工作,实现对重点执法部门和重点镇(街道)的全员“体检”。狠抓法治氛围提升工程,提高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参与度、支持度和满意度。

会上,县委依法治县办副主任、县司法局局长王耀光就前一阶段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了通报,主要表现在党对法治建设领导不断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但也存在法制基础薄弱,重大决策法治化程度不高,依法行政工作不到位,行政争议化解能力不强等问题,并对存在行政诉讼败诉风险和行政复议被纠错风险的案件进行了简要通报。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