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嘉善县司法局联调三举措全方位推进矛盾多元化解

发布日期:2020-06-15

嘉善县司法局深入推进“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机制,加强行专、区域联合调解工作,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形成全方位、多格局的多元化解模式。

一是建立三调联动机制,形成强大调解合力。完善警调、访调、诉调、检调等各类衔接机制,打破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壁垒,建立人民调解和各行政部门、法院相互配合、协同合作的多元化解机制。设立14个警调衔接工作室、10个访调工作室,实现全县9个镇(街道)全覆盖。选派调解员、辅警、行政部门人员等共同化解矛盾,实现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有机结合,2019年以来,全县通过警调衔接机制共化解矛盾534件,联合信访部门成功化解信访矛盾纠纷423件,信访积案2件。深化诉源治理工作,通过ODR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将诉前调解案件移交至各调委会,实现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相结合,2019年以来,化解诉前矛盾纠纷747件。

二是注重行专调解发展,发挥专业调解优势。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律师、公证员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提高矛盾纠纷的调解效率和公信力。近年来,陆续建立医调、交调、婚调、环调、消调、校调、物调、拘调、县调会、长三角一体化联调会等10个行业性、专业性、区域性调委会,实现专人调专案,2019年以来,全县各类行专调委会共化解矛盾纠纷1438件。创新律师调解模式,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吸纳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组建“律师娘舅服务团”,发挥老娘舅调解经验优势和律师专业法律特长,重点突破涉企信访矛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县42名律师调解员共参与调解案件403件,成功化解389件;推进公证参与司法辅助试点工作,将公证引入调解、取证、送达、保全、执行等各个司法环节,已参与公证提存和拍卖办理等诉讼案件39起。

三是深化访调试点实践,依法化解信访矛盾。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建立访调机制,优化县、镇、村三级访调网络,推行初信初访、重复访重大访、信访积案分级化解机制,努力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减少重复访和信访积案发生。通过律师参与信访矛盾纠纷调解,为信访对象提供专业的法律解答,促进信访矛盾在法治轨道上化解,为重大信访纠纷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深化信访积案“3+X”联调模式,由包案县镇领导、调解队伍、律师团队以及若干行业、职能部门人员组成联调专班,重点攻克信访积案和重大矛盾,通过该模式成功化解历时11年、历时33年的信访积案等案件。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