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律师工作

桐乡市村级法律服务团当好“三员”推动法律服务均衡覆盖

发布日期:2020-06-16

桐乡市司法局深入实施《关于全面建设桐乡市三级法律服务团制度的实施意见》,组建由司法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相关人员和律师组成的村级法律服务团90个,每个团结对服务2至3个村(社区)。今年以来,各法律服务团主动作为,通过进村入户走访、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法规宣传,努力为基层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均衡的法律服务,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法雨春风,当好纠纷化解员。村级法律服务团成员主动参与“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重点参与辅助村(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定期对已出具的人民调解协议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及时介入村(社区)矛盾纠纷的处理,帮助化解涉法涉诉的信访案件。对调解不成的,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切实将村(社区)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了辖区稳定。如今年1月,濮院镇新妙智村法律服务团成员成功帮助化解一起养殖承包纠纷,避免了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今年以来,村级法律服务团累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处理信访、矛盾纠纷、其他涉法事务80余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二是走村串户,当好政策宣讲员。村级法律服务团实行定期走访制度,结合结对村(社区)的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和解决债务、征迁、资产租赁等问题,提供针对性的法律援助。同时积极为村集体经济生产经营事务提供法律指导与咨询,帮助起草相关合同,帮助村民解决法律难题,引导村民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如桐乡市凤鸣街道新农村村法律服务团通过多番释法说理,帮助化解一起因公路施工征迁和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的纠纷,确保项目施工进展顺利。今年以来,村级法律服务团起草修改村规民约、审查合同15件,为村(社区)出具法律文书39件,为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件,代理诉讼案件15件,协助处理其他涉法事务6件。

三是精准服务,当好法治宣传员。在村文化礼堂开设法治讲堂,由村级法律服务团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宣传普及《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民法通则》《合同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面对面解答群众提出的婚姻继承、劳动争议、赡养、人身损害等方面问题。如桐乡市梧桐街道杨家门社区法律服务团成员徐冰燕律师以抖音直播的形式为辖区党员和居民上了一堂精彩的防疫法治课,重点讲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如桐乡市梧桐街道众善村法律服务团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村村民沈某与其女儿、女婿的赡养纠纷后,从家庭共有财产、子女赡养义务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法律意见,现场帮助老人化解家庭矛盾。今年以来,村级法律服务服务团已为群众讲授法治课13场次,普及群众18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600余份,赠送法律书籍2000多本。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