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海宁市司法局深入开展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

发布日期:2020-06-17

海宁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厅《社区矫正法》主题宣传月活动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学习宣传活动,全面助推社区矫正创新和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水平。

一、从组织到部门,全面部署,精心安排。一是高度重视。高度重视新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局党委班子带头组织学习《社区矫正法》,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各科室和司法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习宣传工作,同时将宣传《社区矫正法》列为2020年度全市普法工作重点。二是形式多样。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周一夜学”与“紫薇说法讲堂”相结合,单行本与视频学习相结合,对《社区矫正法》九章三十六条内容进行重复学、逐条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三是部门联动。与市普法办联合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实施方案》,下发到各镇街道,并抄送到各成员单位,对全市《社区矫正法》学习贯彻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各镇街道、社区矫正各成员单位充分认识《社区矫正法》颁布的重要意义,明确宣传的重点内容,通过精密部署与科学安排,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从中心到片区,结合实际,形成合力。一是以社矫中心为总揽。与普法办一起组织全市司法所及社区矫正各成员单位召开《社区矫正法》宣传月部署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合作,邀请专家老师授课;在社区矫正中心布置社区矫正法宣传专栏,滚动电子宣传屏及展示板。二是以“开放日”为抓手。6月10日,开展社区矫正中心开放日,邀请本地主流媒体、“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和社区矫正对象家属代表共80多人赴市社区矫正中心参与社区矫正开放日活动,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让社会各界一起了解、监督社区矫正,依法共同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三是以司法所为依托。各镇(街道)司法所分期分批举办由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网格员等对象参加的《社区矫正法》大讲堂,学深悟透立法精神和法律要义,并对社区矫正对象组织学法考试。将《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和教育作为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修心教育”的重要内容。各所共举办大讲堂12场,参加人员达800多人。

三、从线上到线下,无缝融合,充分宣传。一是以自媒体广泛宣传。运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提高社区矫正的社会知晓度。制作海宁市社区矫正中心《全面贯彻社区矫正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宣传片,利用电子宣传屏方式进行宣传。目前,海宁司法、紫薇说法及各成员单位微信公众号在全市范围内推送《社区矫正法》相关内容20余条。二是以他媒体补充宣传。依托海宁本地电视台完成一期访谈节目,向观众介绍社区矫正法的立法目的、主要内容及新法出台后海宁市社区矫正的工作方向。在海宁电台“紫薇说法”栏目中制作发布了《社区矫正法》专题“云课堂”,并在公共活动场所电子屏、服务窗口触摸屏等推送《社区矫正法》相关知识。三是以传统媒体巩固宣传。线下充分整合和运用各种宣传资源和载体,形成系列宣传合力。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栏、宣传海报、沿街横幅广告,印发《社区矫正法》单行本800本,精心制作宣传折页3000余份进行发放,把《社区矫正法》等法律知识送达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

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