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嘉兴

秀洲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德威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要求

发布日期:2020-06-17 字号:[ ]

6月16日上午,秀洲区召开9届区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区司法局关于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会上,刘区长充分肯定了全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刘区长要求,下一阶段全区要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树立法治意识,在法治框架下依法行政。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法律是社会的底线,各部门应当在制度的笼子内用权,在法律框架内行政,敬畏法,崇尚法,这是每个公职人员应当有的法律意识。

二是一把手要带头学法用法依法普法,行政工作也要主动有为。各部门应当熟悉并精通所在领域、条线的行政法,熟练运用部门规章及各类规范性文件。镇、街道要在千头万绪的矛盾中理出法律思路,行政首长要带头普法,让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务员人把依法执法作为基本功运用在工作中。同时,在法律框架内还有很多行政机关可以主动作为的空间,每个条线、每个岗位都有充分的主观能动性,应穷尽各种办法解决各类问题,灵活运用好法律和行政两个手段。

三是要有效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各单位要有专业力量补充到行政队伍中,区、镇两级政府应各聘请一位综合性的、能力水平高的、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律师,加大在法务方面的投入。区级机关聘请律师的模式可分两类,量大的部门单独聘请律师,案件量不多的部门可根据职责归并为几大类,每类合聘一个律师或律师团队,统筹使用,用足资源,更好地发挥律师团队的作用。

四是辩证看待诉讼案件。一方面要高度重视行政诉讼,做好充分准备,以一把手出庭为原则,杜绝行政机关负责人不到庭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要把行政诉讼当做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途径,要积极应诉,通过诉讼案件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此外,要对所有案件做好分析复盘,举一反三,提高自身依法行政水平。

秀洲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