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嘉兴市2020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6-18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迎接建党百年的冲刺之年,是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发力之年,也是全国“七五”普法终期大考收官迎检之年。为确保我市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考核,全力争创“七五”普法全国、全省先进市,谋划好“八五”普法规划,加快推进“法治嘉兴”建设,做到“两手抓”确保“两战赢”,为我市“三城一地”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全力打造“最重要窗口”中“最精彩的普法板块”。经究,现就我市今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制定如下要点: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嘉兴实际,展现红船起航地使命担当,全面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入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以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为目标,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检查验收“七五”普法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嘉兴“八五”普法规划谋划好,开好头、起好步以勇立潮头、勇猛精进的姿态,当好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为推进法治嘉兴建设和“两个高水平”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切实增强新时代普法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1. 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2. 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求,结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和民法典等立法成果。

  3. 发挥我市在省“三地”中“红船起航地”优势,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大力宣传我市法治嘉兴建设成就。

    二、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4、加强农民画(漫画)绘宪法、书说宪法或微课讲宪法、网络学宪法等宪法宣传模块建设,深入推进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家庭、进网络、进“两新”组织、进宗教活动场所等“宪法十进”活动。

    5、强化市县镇(街道)三级联动,推动部门横向联合,广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浙江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6、组织实施“抗击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普法行动,广泛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一致等法治精神。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加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利用各种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对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常态化开展对反邪教、禁毒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

    7、广泛开展《民法典》的普法工作,组织开展对《民法典》的学习宣贯。制定《民法典》宣讲工作方案,邀请省内外相关领域的名师教授、专家学者等举办专题讲座,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通过网络直播(或抖音直播等)扩大学习宣传效果。

8、部署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大宣传专项行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三服务”活动部署,紧扣《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选取民营企业关注的条款内容或热点问题,到有代表性的企业、市场和相关单位开展大宣讲活动1000场。

9、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继续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改革、扫黑除恶、反邪教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三、进一步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提升全社会法治均衡化发展水平

10、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配合省厅、省普法办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加强和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以宪法为主题的年度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完善考试情况反馈通报机制。扩大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覆盖面。把新近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本市年度重点学法内容,并列入公务员年度学法考试范围。

11、贯彻落实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序列。积极参与省级青少年综合性法治教育基地申报工作。积极参与第五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等活动。

四、进一步落实落地普法责任制,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12、进一步贯彻省“两办”《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以及市“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通知》嘉委办发【2018】45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普法主体多元化、普法资源集约化、普法方式多样化、普法机制科学化。发布市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重点单位)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考核检查,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13、进一步贯彻省“两办”《关于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的意见》,培育市级公益性普法社会组织、普法工作室、普法文创企业各不少于1个。

14、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案例库建设,健全“以案释法”案例汇编、发布、研析等工作机制,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不少于100个。

五、进一步推进具有嘉兴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助力“文化嘉兴”建设

15、贯彻落实司法厅、省普法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部署,挖掘本地传统法治文化、红色法治元素,继续推进宪法公园、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广场等阵地建设。县(市、区)实现法治公园100%全覆盖,镇(街道)覆盖率不低于35%。发挥各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作用,继续做好全国、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申报工作和市级基地考核命名工作。

16、加强与市委宣传部、文化广电局合作,鼓励专业文化团队参与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将法治元素融入地方戏、农民画、剪纸等民间艺术。牵头组织开展12.4全市法治文艺汇演,有条件时参与“流动大舞台——法治宣传浙江行”栏目。组织拍摄、选送优秀作品参与全国、全省“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普法抗疫微视频和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适时筹划举办“法治农民画大赛”。

17、按照中央、省里有关部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民守法普法,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

六、进一步提升融媒体普法工作水平,积极推进“智慧普法”“数字普法”

18、充分发挥华数电视“社会大普法融媒体平台”的作用,健全平台运行机制,完善嘉兴栏目设置,配合省厅、省普法办充实、更新栏目内容。

19加强大数据应用,大力依托移动通讯终端、公共视听载体以及微信、微博、学习强国、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深化“嘉兴普法”新媒体矩阵建设,参与打造“我们一起学宪法”等网络普法品牌,发挥好本土的“党建红+司法蓝”优势,培育并擦亮“法治阳光”——普法先锋子品牌,制作一批适合新媒体平台传播的普法短视频、动态海报或普法H5、普法游戏等。

20、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司法厅、省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关于加强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公益普法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新闻媒体和互联网传播平台公益普法社会责任,广泛传播法治题材的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新媒体宣传作品。

七、进一步探索完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体制机制,提升统筹协调的能力

21、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任务。认真完成好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2020年法治嘉兴(政府)工作要点中的相关任务。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22、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专业能力。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确保普法工作者掌握现代传播规律和法治建设规律。配合省里加强法治乡村建设讲师团、以案释法专家库建设,吸纳法律专业人员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强化基层调查研究,吃透省委市委精神和基层实际,切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防止形式主义。

八、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将普法与依法治理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23、不断深化基层法治实践,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高水平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组织开展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村(社区)”申报工作,深入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到年底争取我市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建成率达到25%,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建成率达到70%以上。

24、按照部里、省里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要求,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参与省里村(居)“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程,命名一批“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开展普法宣传、道德教育和村民议事。积极推进“诚信守法企业”“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

九、认真做好我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工作

25、制定“七五”普法检查验收自查方案,组织开展总结验收工作。做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推荐工作,参与省厅举办“七五”普法成果展示,拍好我市汇报片(短视频)、编辑推出七五普法亮点画册等。

26、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

 

  十、积极参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27、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全市普法与依法治理队伍的专业优势和职业特长,继续指导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工作,利用各级各类普法讲师团为企业开展好“法治体检”,积极参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8、成立普法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发挥作用,为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贡献普法力量;探索筹划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