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桐乡市司法局“三加强三提升”强化人民调解“以奖代补”规范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0-06-18

为充分调动全市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桐乡市司法局从奖励标准、规范指导、审核程序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工作,助力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

一是加强补贴力度,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结合桐乡市人民调解工作实际情况,对原有人民调解“以奖代补”相关文件制度进行修改完善,联合市财政局下发了《桐乡市人民调解工作“以奖代补”实施办法》,按照纠纷类型和调解难易程度等要素将案件补贴标准从10元、50元、200元、500元提升至20元、80元、250元、600元,同时增加线上调解奖励内容。在原有奖励标准的基础上增加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人民调解专家咨询、先进表彰、优秀案例录用等内容,进一步扩大奖励范围,提升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

二是加强管理力度,规范性进一步提升。根据浙江省《人民调解工作规范》相关规定调整人民调解卷宗文书格式,明确调解卷宗由申请书、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书、人民调解协议书及证据材料等部分组成,统一制作卷宗样式并下发至各调解组织,确保卷宗制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加强跟进指导,采取实地检查、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定期赴各调委会进行指导,针对卷宗制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定期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卷宗制作培训,对卷宗制作要求、要素构成、注意事项等进行部署,提升调解员卷宗制作水平。今年来共开展专项检查指导10余次,举办专题培训2次。

三是加强审核力度,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实施“以奖代补”审核工作。各司法所负责辖区内人民调解组织调处案件的统计汇总和审核,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市联调中心分别负责律师、公证参与人民调解及所入驻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调处案件的审核汇总。由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审核小组通过集中检查或个别抽查的方式,结合人民调解卷宗、浙江省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录入情况等对各调解组织申报的案件进行核查确认。对卷宗制作规范、符合发放标准的案件予以确认奖励;对不符合发放标准或未完结的案卷予以退回,由镇(街道)及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联系案卷制作人补齐相关材料;对案卷整改进程进行后续跟踪,确保调解案件完成受理、调解、办结的全过程。今年上半年,共审核人民调解卷宗1500余件,发放补贴17余万元。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