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桐乡市司法局“三个立足”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发布日期:2020-06-23

桐乡市司法局坚持立足工作机制、普法载体和法治文化,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质效,加快构建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立足工作机制,打造“大普法”格局。出台《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构建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的意见》,明确普法工作基本原则、职责任务、普法重点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形成普法工作合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制定普法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对各部门普法工作任务进行明确,将普法工作列入镇(街道)、部门(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引导各单位结合业务工作落实好普法工作任务。  

二是立足普法载体,提升“大普法”实效。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活动,开设《法在身边》电视专栏,推出“一线绎法·普法我先行”领导法治讲堂普法栏目,邀请部门领导、法律专家、执法人员结合案件进行释法说理。近两年来,已开播《法在身边》电视栏目10期,“一线绎法·普法我先行”普法栏目5期。结合重点、节点开展主题普法,围绕“四个桐乡”“新七大行动”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4.15国家安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线上优势,通过“之江法云”微信塔群、211个村(社区)微嘉园、“法治桐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法律法规。推出“普法一分钟微视频”,已推送以案释法1期。  

三是立足法治文化,展现“大普法”风采。承办首届浙江·桐乡法治漫画大展,在“12.4”宪法日期间,部分作品在杭州“法治地铁”和浙江展览馆“浙里”光影颂宪法主题图片展进行展出,并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十大法治影响力事件提名奖”。高质量打造“一地一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圆满完成“七五”期间“百个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目标。深入推进宪法主题公园建设,创新开展“法律进工地”阵地建设。打造桐乡特色普法宣传阵地,在全省首创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一体的“法治小院”模式。积极打造“周末普法志愿者在行动”“东方法治宣传园”“蒲公英讲师团”等普法品牌,组织“千场法治电影城乡行”活动,播放法治电影600余场,受教育群众60000余人次。开通“法治公交专线”,实施流动性普法,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平湖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