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律师工作

海宁市司法局深化“扬帆行动”助力“青年律师号”乘风远航

发布日期:2020-06-24

海宁市司法局以全省律师行业实施“扬帆行动”为契机,围绕青年律师独立化、专业化、成熟化发展需求,注重强化对青年律师的培养,助力“青年律师号”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一、扬起“成长”帆向独立化迈进。一是建立青年律师培养制度。指导律所健全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机制,对青年律师进行个性化培养,引导青年律师设计执业发展规划,由合伙律师帮助指导青年律师,提升青年律师办案水平。二是建立所长助理挂职锻炼制度。选派青年律师挂职各镇(街道)司法所长助理,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律文书修订等法律服务。自2009年开展以来,共选派十四批次青年律师参与,占全市青年律师人数比例的74%。三是建立分享互动制度。定期举办“青年律师+会长”分享会,加强会长与青年律师的互动交流,面对面解决青年律师执业发展困扰;举办“青年律师交流会”,为各所青年律师在个人执业、业务发展、案源开拓等方面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二、扬起“学习”帆向专业化迈进。一是举办实务交流论坛。每年举办律师实务交流论坛、律师服务中小企业法律论坛及以及与各市级部门、单位合办各类依法行政论坛等活动,如县级法官与律师实务论坛、“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的法律实务论坛、律师产品发布会等活动。二是开展论文评选活动。为提高律师实务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每年组织全市律师开展论文评选活动,以探索破解律师实务难题和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途径和方法,促进青年律师健康成长。三是搭建法律服务平台。依托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劳动纠纷、消费维权等行业性法律服务平台,妇女儿童维权、残疾人维权等15家法律援助工作站等法律服务实践平台,以及市援助中心日常值班、援助案件指派等项目的运行开展为青年律师成长提供实践锻炼机会。

三、扬起“服务”帆向成熟化迈进。一是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指导青年律师通过实地走访、线上咨询等方式深入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二是开创“云课堂”服务方式。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活力,邀请17位青年律师开展“云课堂”视频录制公益活动,为企业解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就企业复工复产中所遇难题、合同纠纷等给出针对性意见,减少甚至减除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法律风险。三是完善青年律师实践服务体系。推行青年律师到市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值班制度,落实“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组织青年律师深入村、社区、企业等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提供多元化平台为青年律师创造服务机遇,不断提升青年律师执业思想素质、专业理论水平及服务发展技能,使青年律师向成熟稳健蜕变。

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