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桐乡市司法局“123”模式掀起《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热潮

发布日期:2020-06-28

为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宣传,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学习、宣传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增强群众对《社区矫正法》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桐乡市司法局立足实际、创新形式、拓展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系列活动。

一是明确一个主题月,集中营造氛围。桐乡市司法局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5月初,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面向11个镇(街道)司法所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并会同公检法等部门对各镇(街道)社区矫正工作开展联合执法督查。同时,桐乡市司法局联合市普法办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的通知》,将今年6月确定为全市《社区矫正法》主题宣传月,并于6月1日在梧桐街道城新小区广场举行了《社区矫正法》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表彰了社区矫正执法标兵、社区矫正工作能手、社区矫正优秀志愿者代表等社区矫正工作系列先进个人49名。

二是用好两种途径,开展全域普法。结合“周末普法志愿者在行动”“东方法治园”“三治茶座”等普法品牌,在各镇(街道)巡回举办《社区矫正法》宣传图板展示和专题普法活动。目前,已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2场次。在“法治桐乡”微信公众号开辟“社区矫正法宣传”专栏,定期推送《社区矫正法》相关知识,目前已推送信息10篇。同时,在“法治桐乡”微信公众号开辟知识竞赛通道,于6月1日—5日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有奖知识竞答,参与答题人数5000余人次。制作《法在身边》社区矫正法宣传专题节目,在桐乡电视台进行播出。通过户外电子显示屏、村(社区)智能一体机等,定期推送《社区矫正法》相关知识,其中电子屏滚动式播放200余次。

三是把握三个对象,落实分类学习。将《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列入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列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必学必考内容,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6月27日,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了专题学习。组织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等相关社区矫正职能部门及社区矫正执法人员、社区矫正工作者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和知识讲座,通过互学互动的方式了解和掌握《社区矫正法》重点内容,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管理能力和执法水平。通过集中教育、分组教育、辅导讲座等形式,指导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社区矫正法》,目前已开展专题集中教育11次,分类辅导教育3次,发放《社区矫正法》读本550余本,社区矫正法知识测试6次,累计参加人数500余人次。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