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嘉善县司法局三举措深入推动《社区矫正法》宣传学习

发布日期:2020-06-29

嘉善县司法局高度重视《社区矫正法》宣传学习工作,提高工作站位、搭载传播媒体,创新宣传形式,在法治宣传学习中重点更加突出,范围更加广泛,深度更加凸显,深入推动《社区矫正法》的宣传教育和学习,为新法的施行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

一是高站位关注,宣传重点更加突出。研究制定《社区矫正法》宣传方案,突出学习宣传重点人群,将《社区矫正法》的宣传列入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列入年度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必学必考内容和司法所长培训班必学内容。开展《社区矫正法》主题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将6月份确定为《社区矫正法》主题宣传月,全月密集开展新法宣传,系统推进宣传活动。编印《社区矫正法》和宣传折页6000份,发放到每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村(居)工作站、志愿者、网格员、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学法人群。邀请律师、检察院等专家开设《社区矫正法》专题讲座3场次,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参加“法治大讲堂”“线上大PK”等学习研讨活动4场次,组织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集中学法活动12场次,确保重点人群有法可学、有规可循,正确理解和掌握法律精神。

二是全媒体发力,传播范围更加广泛。定制《社区矫正法》手机视频彩铃,与移动公司签订协议,运用在47部工作手机中,拨打手机即可传播新法。制作《社区矫正法》专题《法治嘉善》节目,重点介绍《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的意义、重点内容等,在黄金时间面向全县滚动播放。定制《社区矫正法》主题公交车,将新法和社区矫正工作的元素设计到城市公交车外观上,成为移动的新法宣传车。制作《社区矫正法》视频、PPT和电子横幅,在各级社区矫正机构、社区矫正成员单位、有条件的村(社区)滚动播放。筹划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社区矫正法》专题“创新工场”,借助“创新工场”平台,向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高校专家学者、帮教协会代表等广泛宣传《社区矫正法》

三是多形式呈现,宣传深度更加凸显。开展《社区矫正法》有奖知识竞答,发放3000元红包奖金,吸引全社会各界人士近万人次参与新法知识竞答。制作《社区矫正法》易拉宝20余份,发放到社区矫正工作成员单位,扩大新法宣传半径。更新社区矫正中心和教育劳动基地教育学习橱窗,将《社区矫正法》元素和要点纳入其中,营造浓郁学法氛围,让社区矫正对象随时随地可学。制作可移动专题展板,在人流量较大的商场、广场,通过发放环保袋、法治吉祥物、纸巾等小礼品的方式吸引民众观看了解。编制包括新法介绍、漫画社区矫正、以案释法、法治讲堂等内容的《社区矫正法》系列宣传报道10余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公众推送,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加深社会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理解认识。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