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海盐县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新居民普法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30 字号:[ ]

为切实提高新居民法治素养,海盐县针对新居民身份、环境转变,思想观念老化的县情实际,积极谋划、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不断推动新居民学法用法,以点带面,在全县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助力全面建设“法治海盐”。

一是组织普法活动精彩纷呈,切实提高新居民文明守法意识。在传统节日前夕通过组织下辖司法所开展“诚信守法、幸福过年”“法治春联大派送”“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禁燃烟花爆竹”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让新居民在感受浓浓节日氛围的同时增强了法治观念。结合法雨春风服务月活动,及时开展法律进企业的宣传活动,组织全县各司法所、公证处、律师事务所等赴企指导,帮助新居民职工就近就便学习掌握法律知识和寻求权益保护,不断提高其文明守法意识。截至目前,为企业新居民开展法治讲座25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极大程度地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二是推动责任制项目落实,全力打造新居民普法大格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主体责任,广泛开展新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新居民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县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劳动保障局等部门每年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新居民职工法治培训,将法治宣传与行政执法紧密结合,将法治宣传贯穿于整个行政执法过程,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新居民职工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深耕融媒体阵地,不断丰富新居民法治教育宣传载体。结合工作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对新居民进行法治教育宣传。线上依托融媒体阵地广泛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在收听率、收视率较高的时间段播放反诈公益广告,每日播放不少于3次;协调本地各大网站开辟反诈栏目,定期推送更新反诈宣传内容,提高新居民法治防范意识。线下利用报纸专栏、法律巴士、法治宣传LED屏等多个法治宣传阵地以政策解读、知识问答、公益广告等形式解读、宣传法律知识,并通过在社区、企业、城市中心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集中发放宣传手册、法律法规读物、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新居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楼道长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常态化的宣传工作提高在盐新居民的法治素养。

海盐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