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嘉兴市司法局持续用力推进律师队伍教育整顿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30

嘉兴市司法局根据省司法厅的统一部署,聚焦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和监督管理中的问题和短板,通过专项警示教育,端正法律服务理念、规范法律服务市场、清查违法违规执业行为,防范队伍管理和执业过程的重大风险,推动全市律师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一是动员部署,明确目标任务。采用线上直播方式,专题召开嘉兴市律师行业教育整顿活动部署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确保全员覆盖到位,明确整顿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时间节点,做到思想明、方向清。各县(市、区)司法局也分别组织开展律师行业教育整顿活动,成立律师行业教育整顿工作专班,并结合各地实际制定下发具体实施方案,常态化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二是组织学习,提高职业素养。充分考虑疫情防控要求,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在全市律师行业警示教育云直播大会上,邀请省律协道纪委主任、省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宣讲团团长项坚民作专题警示教育讲座。在县(市、区)自行组织开展的法律服务行业教育整顿活动上,通报全省律师严重违法执业典型案例、2019年度全省律师行业行政处罚和行业处分情况,剖析违法违规行为性质、根源及危害,并结合嘉兴实际,引导法律服务行业汲取教训、查找风险、规范执业。  

三是专项检查,确保活动实效。律所和律师对照行业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及重点问题开展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举措落实整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结合律师年度考核和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工作,组织开展律师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重点从“裁判文书网”随机抽取案件,用以案倒查的方式进行业务卷宗评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向各律所和律师进行反馈,并要求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暂缓通过年度考核,有效发挥监督管理的约束力和指引力。目前已对23家律师事务所进行了检查,共查阅案卷212本,约谈20人,提出书面整改报告11份,行政处罚立案调查1起。  

四、完善机制,提升工作水平。把开展律师行业教育整顿活动与推进与“人民群众满意年”“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和“能力素质提升年”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律师管理服务工作水平。指导县级司法局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做好对律师行业投诉举报的调查、处理工作,指导市律师协会完善投诉受理、立案、调查、听证、处分等工作程序,加强对申请执业人员的考核和准入机制,严把执业申请人员入门关。同时,通过党建带动律师行业发展,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助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市局律师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