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嘉兴市司法局多措并举为青年律师扬帆助航

发布日期:2020-07-01

嘉兴市司法局以律师行业“扬帆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深化青年律师培育帮扶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素质培养,完善执业保障,构筑成长平台,为青年律师成长成才扬帆助航。  

一是定好方向航标,提高青年律师政治站位。加强青年律师党建工作,实施“双培”工程,市律师行业党委制定党员发展规划,明确青年律师发展目标和培养措施,注重把青年业务骨干律师培养成党员、把青年党员律师培养成合伙人,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吸引优秀的青年律师向党组织靠拢,提高律师队伍中党员的比例,目前全市已有11名青年律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二是把握成长航舵,提升青年律师执业水平。通过加强培训、建立传帮带机制等多种途径,完善青年律师培养制度。要求律所建立健全“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机制,对青年律师进行结对培养,引导青年律师设计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由各所主任及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帮助和指导青年律师独立办案,确保青年律师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水平。已连续举行了10期“青年律师+会长”分享会,举办两届青年律师执业技能大比武比赛,在苏州大学专门开展青年律师领军人才业务培训班,与湖州共同举办嘉湖两地青年律师线上线下系列交流活动,拓宽青年律师专业发展视野、提升业务发展能力。  

三是守护前进航线,完善青年律师执业保障。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规范实习律师参与诉讼活动的意见》等文件,规范实习律师参与诉讼活动,保障实习律师的各项合法权益,支持其依法参与诉讼活动。要求律所为实习律师购买社会保险并落实最低工资标准1.5倍的保障,监督指导市律师协会落实青年律师会费减免制度,在全省律师个人会费标准打8折的基础上,青年律师执业第一年免会费、第二年会费减半,女性律师在预产期间免交当年会费,缓解青年律师执业初期的经济压力。  

四是劲吹服务暖风,搭建青年律师发展平台。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坐班制度和“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选派青年律师到各司法局(行政复议和诉讼有关科室)挂职,选派青年律师挂职各镇(街道)司法所长助理,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律文书修订等法律服务,为青年律师搭建实务锻炼平台。其中,海宁已先后分14批选派青年律师担任所长助理,占全市青年律师总数的65.7%。

市局律师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