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嘉善县司法局“三智融合”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智立方”

发布日期:2020-07-01

嘉善县司法局依托《善法云课堂》和《FM993律师在线》两大公共法律服务“云产品”,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精准化“云端”服务,高质量打造智慧化公共法律服务。

一、启动云上引擎,提升服务“智治力”。一是打造《善法云课堂》栏目。打造《善法云课堂》栏目,每年录制24期,围绕法律服务产品、法条链接、法律风险点等进行深度讲解,为全县群众、商会组织、企业和员工提供普及化、一体化、精准化的普法“云服务”。采取录播方式,在嘉善新闻网和 in 嘉善App设专栏,无限次循环点播。目前已录制8期,受众达15万人次。二是推出《FM993律师在线》节目。联合FM993推出首档法律资讯类直播节目《FM993律师在线》,每月一期,实现线上普法, 提高群众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助力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录制4期,受众达6万人次。三是录制党建《公益律师》宣传视频。围绕抗击疫情以及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等,通过党员律师录制《善法云课堂》《FM993律师在线》,生动展示律师队伍良好精神风貌,激发增强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积极性。

二、全力整合资源,打造宣传“智囊团”。一是多主体齐参与。打造一支既包含实务经验丰富的资深律师,也包含理论功底扎实的大学教授,以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讲师团,共同为智慧公共法律服务提供智力支撑。二是多部门齐联动。联合多部门宣传推广智慧公共法律服务,通过“嘉善县妇联”“嘉善民进”“嘉善统战”“善商之家”“嘉兴工会”“嘉兴普法”等微信公众号以及法治浙江、《浙江日报》等媒体宣传推广“云产品”20余次。联合县工商联、县总工会、县传媒中心、嘉善产业新城、长三角嘉善科技商务服务区管委会和火炬孵化·嘉善创客邦,在上海人才创业园开展“善法云课堂”专题培训,园区内2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和高管到场参与。三是多栏目齐推广。利用 FM993“局长在线”及“政务直通车”直播间开展智慧公共法律服务推广活动,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间,针对《993律师在线》《善法云课堂》两个“云产品”向听众作详细介绍,并进行有效互动,扩大公众知晓率。

三、全面聚焦三点,当好百姓“智多星”。一是聚焦点,紧盯“疫”事。录制《疫情下的经济合同履行和人力资源管理》《疫情相关法律问题之刑律篇》2期云课堂,讲述疫情下各类合同纠纷处理及应对方案,以及散布谣言、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生产销售伪劣口罩等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为疫情期间企业相关法律问题提供新的解决路径。二是梳堵点,紧盯特殊主体。结合各节点针对特殊群体推出针对性的云课堂。5月1日,录制《工伤认定的常用情形及认定要点》,明确劳动者维权救济途径,帮助农民工群体更好维护合法权益;6月1日,录制《与未成年人有关的法律实务问题探讨》,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宣传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三是汇热点,紧盯新法新规。针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新法新规录制云课堂。目前已向全县企业和员工录制“聚焦民法典”系列普法云课堂,推出《民法典》之婚姻家事篇、“意定监护”以及 “物业那点事”云课堂3期,推出《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云课堂2期。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