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平湖市司法局“四注重”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1

平湖市司法局紧扣平安建设主线,注重强化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家庭美满、婚姻幸福,有效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今年以来,共成功调处婚姻家庭纠纷52件。  

一是注重专业调解,抓依法维权。指导建立平湖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门从事婚姻家庭纠纷如赡养、抚养、继承等纠纷调解工作。畅通婚姻家庭纠纷诉求渠道,建立市、镇、村三级婚姻家庭纠纷联调机制,由司法局、法院、民政局、妇联共同管理,实行资源互补、信息互通、业务互联、人员互动、工作互促的联调机制。  

二是注重队伍建设,抓提升提质。加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培训纳入司法行政系统培训计划。不定期举办调解员队伍业务知识培训,组织调解员系统学习婚姻家庭相关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交流调解技能,提高工作水平。  

三是注重考核机制,抓保质保量。落实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补助经费和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把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纳入政府服务指导性目录。司法局每年对调解案卷进行考核,并依据“一案一补”激励机制,对符合要求的案卷进行奖励,切实提高调解员的 积极性。  

四是注重普法宣传,抓源头防范。结合“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三八”维权周等时段集中开展普法宣传,联合市妇联举办“反对家庭暴力,倡导文明生活”等主题法治宣传行动。特别是针对妇女群众普遍关心的婚姻家庭、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人身安全等权益问题,组织普法讲师团、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农村、社区,不定期举办法律咨询活动。

平湖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