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长三角示范区举行社区矫正专场“创新工场”

发布日期:2020-07-01 字号:[ ]

6月30日下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第四期“创新工场”活动在上海青浦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社区矫正一体化:共享 融合 协作”。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建忠,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陈耀鑫,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政策法规组组长楼戬,上海市司法局刑罚执行处处长黄一欣、江苏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副局长蒋华、浙江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副局长黄颖慧出席本次活动。

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建忠在讲话中指出,示范区“创新工场”是推广改革经验、推动改革集成的平台。本期活动把握时间节点,标定工作起点,谋划和推进司法行政一体化工作,着力推进社区矫正一体化工作。聚焦创新难点,彰显合作亮点,充分彰显了三地司法机关推进“一体化”的担当与作为。呈现改革看点,回应社会热点,集中展示社区矫正一体化制度创新的成果,积极回应社会层面对一体化示范区改革集成、营商环境打造的关注,有效助推示范区的“热点不断、热度不减”。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陈耀鑫在讲话中指出,深入开展经验分享和合作交流并签订社区矫正《示范区改革备忘录》,为社区矫正一体化合作共建打开了一个突破口,为社区矫正一体化制度创新开辟了一块试验田,为社区矫正一体化高质发展铺筑了一条新路径。青嘉吴三地社区矫正部门要力争更深层次地融入大局,加强更深层次地协作配合,取得更深层次的成效成果。三地保持合作、增进交流、携手并进,一定能够更好地发挥社区矫正参与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制度优势,更好地服务保障示范区生态绿色一体化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为了更好地利用核心示范区优势,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社区矫正教育工作新模式,本次活动进行了示范区社区矫正共建基地揭牌仪式。青浦区司法局局长朱建忠介绍七个共建基地情况。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政策法规组组长楼戬、上海市司法局刑罚执行处处长黄一欣、江苏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副局长蒋华、浙江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副局长黄颖慧、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小娜、苏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朱荣政、嘉兴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处处长陆文华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社区矫正教育研究中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社区矫正融合教育基地(金泽中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社区矫正文化教育基地(朱家角中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社区矫正文化教育基地(汾湖中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社区矫正技能培训基地(松陵成教中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社区矫正善文化教育基地(嘉善中心)、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社区矫正心理教育基地(姚庄中心)等7个示范区社区矫正共建基地揭牌。基地建成后,三地将在依法、规范履职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共享,共同致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矫正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高校同司法行政部门的联系合作,增进学术交流,深化地校合作,充分推动双方优势资源互通共享,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上海市青浦区司法局、苏州市吴江区司法局、浙江省嘉善县司法局与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协议涵盖筹建长三角社区矫正政策研究中心、定期撰写内参决策报告、提供学生实习见习岗位与应届毕业生招聘就职相关信息、提供在校年轻教师提供挂职锻炼岗位、共享课题资源与基层调研数据及相关材料、开展实务技能培训、提供实务课题研究和学术性指导、提供师资力量进行培训授课,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心理矫正,提供专业师资力量,开展“智慧矫正”工作,搭建长三角示范区内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提供可行性方案;为探索三地政策法规、教育监管措施一体化可行方式提出可行性建议共享一定数量的课题资源等内容。

三地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推进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社区矫正工作,加速交流互融,升温区域协作发展,深化推进改革经验分享与推广达成共识并签订《改革备忘录》,备忘录从共同推进示范区社区矫正教育研究中心、共同推进示范区社区矫正基地建设、共同推进示范区社区矫正师资库建设、研究建立人才队伍合作交流机制、拓展深化社区矫正心理矫正工作、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研究制定示范区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协作新模式、探索建立三地信息共享机制等方面指导示范区两区一县下一步社区矫正工作。

为贯彻落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快重大改革系统集成和改革试点经验共享共用”的要求,推行业界共治,推广分享改革创新试点示范成果,提高改革系统集成的显示度和体验感,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造“创新工场”交流平台,共同分享推广示范区制度创新的亮点经验,探讨交流改革的方向路径,达成改革共识,加速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在示范区落地。第四期创新工场主题为“社区矫正一体化:共享 融合 协作”。沪苏浙两省一市和青嘉吴三地社区矫正部门相聚一堂,借助“创新工场”平台,深入开展经验分享和合作交流。

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检察机关、司法局社区矫正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上海政法学院专家学者、上海市帮教协会代表及媒体等约60余人参加活动。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