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嘉兴市司法局、嘉兴市民政局、嘉兴市普法办联合发布《2020年嘉兴市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指引(试行)》

发布日期:2020-08-14    浏览次数:

为彰显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嘉兴特色,努力打造嘉兴市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重要窗口”的最精彩板块,近日,嘉兴市司法局、嘉兴市民政局、嘉兴市普法办联合发布《2020年嘉兴市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指引(试行)》。


《指引》在全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指导标准基础上,结合嘉兴实际,高标准、高质量、高起点、高要求推进我市新时代全国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


一、突出“党建引领,法治同行”建设特色亮点


1.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法治化工作,突出民主法治保障,实现党建引领下“三治融合”健康发展,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在前列,争创全国荣誉。

2.积极宣传、推荐本村(社区)特色工作,争取获得上级领导肯定或国家级荣誉,或被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报道,或在中央依法治国办、司法部等召开的全国性会议上作交流发言,或被省部级、中央领导批示肯定,上升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3.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干部群众民主法治观念明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在当地处于领先水平。群众的法治获得感、知晓率、满意率达90%以上。


二、注重因地制宜,民主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特色鲜明


4.依托乡村自然资源、人文禀赋、风土人情及产业特色,发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民主法治化乡村传统文化、餐饮、旅游等休闲产业,创新开展法治文化和法治乡村精品线路建设,形成1条以上法治乡村精品线路带或1个以上法治文化园(圈)。

5.普法、民主法治标识明显、阵地齐全。建有法治广场、公园、长廊、墙绘等有声有色实体法治文化阵地。阵地内容须与时俱进,紧扣依法治国理论(如16字方针);充分展示具有“三治”地方特色的普法标语(如“美丽XX、法治更美”);精准展示本土特色民主法治文化、当地阶段性普法教育成果等;普法雕塑、小品设计精美,雅俗共赏;阵地功能完善(如能举行宪法宣誓),使用率高,自治氛围浓,居民群众喜闻乐见。

6.建有微信群、APP等线上三治文化阵地,并利用网络平台有效提供三治宣传和服务,创建成果在《嘉兴普法》每年投稿4篇以上、录用不少于2篇。利用“之江法云”微信群、微嘉园等网络平台宣传群众自治经验,提供法律服务,群众法律需求无拒绝、遗漏服务的现象发生。


三、助力乡村振兴,形成法治化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7.充分发挥“一约两会三团”和“网格联心、组团服务”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培育组建基层社会治理优秀法治网格员、网格长,重点培育一定数量“法治带头人”(原则上城镇社区不低于户籍人口的2%、农村不低于户籍人口的1%)、“法律明白人”(原则上城镇社区不低于本辖区户籍人口的20%、农村不低于本村户籍人口的15%)、“学法用法示范户”(原则上城镇社区不低于本辖区户籍人口的10%、农村不低于本村户籍人口的 5%)等队伍,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协助开展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助力构建城乡基层“法治微治理”“微嘉园”服务体系。

8.围绕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等内容,组建特色普法志愿者队伍,有成熟的工作运作机制、团队和积分管理办法,志愿活动有记录,有成效,切实解决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推广个人法律信用和个人贷款需求相结合的“守法贷”“e法贷”等经验和做法,激发村民学法守法积极性。

9.整合利用村(社区)“一约两会三团”和“镇、村、网格长、微网格长、户”网格化五级联动资源,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多治融合”(包括政治、智治等)乡村治理新格局,组建普法工作室(调解室)等公益普法社会组织,策划开展普法(法治)文创产品设计推送等活动,村(社区)普法宣传影响力、软实力较强。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深化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工作法,编制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健全村务监督制度。

四、建设美丽乡村,法治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10.充分利用市镇村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确保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程序规范、合法,选风选纪良好,村(社区)组织选举结果合法有效,所选出村(社区)班子头雁效应明显。

11.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依照法定程序制订修改;内容合法,符合实际;表述简洁,朗朗上口;监督执行措施有力,创新活动载体,落地有效。

12.重点人群、突出领域治理有效,创建当年较好实现“无上访(市外)、无涉黑、无吸毒、无诈骗、无邪教、无贪腐、无事故(重大伤亡)、(平安、法治建设)无扣分”的“八无”村(社区)。

13.农村(社区)生态景观建设,与法治乡村有机结合,统筹利用好现有经费渠道,进一步优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和管理,加大对法治宣传阵地、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等专项投入。打造出一批诚信守法企业和法治化知名农产品品牌,带动农村生态旅游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群众安居乐业,拉动绿色法治G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