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律师工作

海宁市司法局“网格化”管理推动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9-23 字号:[ ]

海宁市司法局以村(社区)、商圈楼宇、园区法律顾问“网格化”管理为基础,采取分片打包服务、进网点对点服务、结对精细化服务等多种服务形式,推进全市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全覆盖。目前,全市195名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1056家,进企业网格1927个。

一是网格楼宇结对服务全覆盖。强化法律服务楼宇结对,全市9家律师事务所与31幢重点楼宇开展工作结对。在“一楼一所”楼宇法律顾问结对工作的基础上,发起的致力于打造楼宇依法治理新格局的“楼宇法管家”项目成为海宁市商圈楼宇“红领双创联盟六大项目之一。签订楼宇“法管家”服务合同,规范“法管家”公示牌,明确七项服务范围。内容包括了开展业主、物业、入驻企业法律知识的宣传培训;定期为入驻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协助入驻企业完善管理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等。推进“一楼一所”党建结对共建,将楼宇法律需求与律所法律供给深度融合,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

二是网格连片下沉服务全覆盖。建立分片打包服务模式,为服务企业打下基础。建立1个律师事务所服务团结对1个镇(街道),形成从上到下的连片服务模式,各律师事务所自主以X对1的模式选派律师服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以1对1的模式选派青年律师挂职司法所所长助理;以X对1的模式服务基层治理联动站(联勤警务室),为主动服务企业和企业自主寻求服务打下扎实基础。目前,全市229个村(社区)均配有法律顾问。共选派青年律师12人担任司法所所长助理,选派101名律师联系全市45个联勤警务室。发挥全省首创的“法治副书记”模式,全市35名党员律师受聘担任村(社区)法治副书记,明确5项具体内容。各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村级“之江法云”微信群管理员,村(社区)辖区内的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进驻微信群,随时提供法律咨询及法治宣传服务。

三是网格连企融合服务全覆盖。全市9个律师事务所175名律师担任全市1065家企业的法律顾问,常年为企业开展精细化法律服务。同时,海宁市已经建立1927个企业微网格,打造企业“微治理”,统筹金融、科技、法律等领域大党建资源,推动微治理向“开放融合”转变。市司法局借助这一全市性布局,指导各镇(街道)法律服务团分组、分人进驻网格,指导司法所对各镇(街道)没有聘请法律顾问的企业进行梳理。进驻网格的法律顾问重点服务没有法律顾问的企业。将服务要求融入全市《“网格连企、暖心扶企”微治理工作规范》之中,形成具体的公益性服务要求。比如,每年开展从环保、消防到财务管理等多个领域的风险提示,对风险企业建立跟踪机制,帮助企业堵漏洞。海宁市开发上线企业微网格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一企一档”数据库,构建企业走访、诉求采集、问题流转、数据归档等企业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将惠企、扶企、帮企的政策精准落实到企业。

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