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嘉兴

秀洲区召开2020年度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23

9月23日下午,秀洲区召开2020年度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良、副区长张惠明出席,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全体成员、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司法局局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章为群主持。

会议集中听取了法律八进单位“七五”普法工作汇报和“八五”普法工作建议,回顾总结了全区“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实施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秀洲区“谁执法谁普法”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征求稿)》和《关于建立全区“秀娃说法”平台工作机制进一步构建大普法格局的通知(意见征求稿)》。

秀洲区司法局副局长、区普法办副主任项振强就全区“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实施情况做回顾总结,并部署下一阶段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

张惠明对下一阶段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解决普法工作为了什么的主观认识。从大道理讲,普法工作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载体;从小道理讲,普法工作是关系每个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从实际情况看,普法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力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解决普法工作怎么干的问题。抓好关键少数,守法普法首先就要给领导干部开展守法普法教育;抓好重点群体,要抓住青少年这一“关键时期”,抓住流动人口这一“特殊群体”;抓好创新特色,要突出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整合多种文化资源,将法治文化建设融入文化旅游开发建设之中,建设一批主题鲜明、类别多样、针对不同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三是加强工作保障,即有人干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继续加强普法工作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律师顾问、专兼职宣讲员、法治校长等队伍体系,强化“普法是全社会的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守法普法工作;落实落细“谁执法谁普法”机制,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普法大格局;加强财政保障,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区、镇两级每年要安排好相应的普法工作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秀洲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