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平湖市司法局突出重点加强“先锋助矫”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09-24 字号:[ ]

平湖市司法局以打造社区矫正“先锋助矫”升级版为目标,健全社会参与机制,丰富社会支持系统,按照“专业+志愿”“专职+兼职”“双专”导向,发展壮大专群结合队伍,着力打造党建领导下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矫正工作体系。  

一是整合党建群建资源。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重点围绕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方式创新,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与基层党建体系有机融合,加强与组织部工作对接,再次联合出台“先锋助矫”有关工作文件,切实发挥相关部门的政策、人才、阵地、工作网络等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发展壮大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队伍,通过党建引领、专群结合方式深入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二是深化进网入格机制。广泛借助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优势,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在村(社区)矫正工作站全覆盖的基础上,主动将社区矫正工作融入“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建设。深入推进“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党员志愿者“一编三定”机制优势,将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工作融入“五个连心”微网格建设,有力促进帮教帮扶落实落地。  

三是完善建档立库制度。进一步优化党员志愿者力量结构,着力培育“先锋助矫”党员志愿者带头人和群众骨干团队,建立志愿者数据库。围绕加强“法治辅导”“道德引导”“心理疏导”“技能指导”“帮扶开导”五个方面内容及要求,根据党员志愿者的工作背景和专长,进行专业化分类,发挥专家团队攻坚作用。积极遴选一批个案矫正专家,建立“先锋助矫”个人工作室。目前,已相继建立个人工作室8个。  

四是发挥社会协同作用。充分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政策,主动引导社会组织专业化参与,注重协作互动与沟通配合,努力为社区矫正类社会组织成长提供专业支持。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人员专业、项目丰富的优势,在开展各项社工服务活动中,将社区矫正对象纳入帮教帮扶。目前,相关社会组织开展的社会心理帮扶、关爱特殊家庭、大病康复人员等公益活动中均覆盖社区矫正对象。

平湖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