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平湖市司法局秉承“三心”全面做好远程视频会见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7

平湖市司法局紧扣社区矫正远程视频会见数量增加特点,进一步加强监地衔接,强化工作交流,加大宣传力度,实施亲情帮教,真正实现“家门口探监”,努力让更多在押服刑人员家属体会真切的服务效果。  

一是苦心钻研,固根本增本领。专门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学习远程视频会见有关文件精神,重点了解申请视频会见条件、身份审核、管理规定等内容,切实增强信息化操作技能,主要掌握电脑、网络、软件等方面知识,不断提高故障处置能力;先后多次安排专职人员进行系统操作培训,熟练掌握视频会见的审批流程和运行机制;落实专人负责视频会见日常接待工作,对服刑人员亲属提出的申请,按照相关规定严格审批。  

二是精心操作,强服务提质量。充分利用互帮共建、监地衔接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与监狱方面的沟通协调,收集全省在押平户籍服刑人员的相关信息,及时了解在押服刑人员家庭情况,筛选出符合视频会见的人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合理安排会见前服刑人员家属预约、提交申请、安排会见等环节工作,督促有关承办人员限期通知家属参加会见,特别是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亲属提供“接送”服务,努力提高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水平。  

三是用心宣传,造声势浓氛围。进一步强化远程视频会见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法韵平湖”微信公众号、12348服务队、“之江法云”微信塔群、法治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向广大群众发放《远程视频会见宣传手册》和《工作指南》;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社工深入镇街道、村(社区)一线,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向在押服刑人员亲属宣传该项惠民措施,耐心听取意见建议和存在的相关问题,不断提高视频会见的知晓率、参与率。

平湖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