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桐乡市司法局“三步走”抓好社区矫正对象节前警示教育

发布日期:2020-09-29 字号:[ ]

桐乡市司法局通过集中教育、个别教育、公益劳动教育三方面,对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节前警示教育系列活动,有限确保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安全稳定。近期,已累计组织集中教育809人次,组织公益活动505人次,个别教育谈话355人次,进行心理辅导36人次,风险评估71人次,实地查访195人次,社会帮教26人次。

一是集中教育,打好预防针。为切实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节假日期间的监管工作,杜绝特殊时期社区矫正对象发生脱管漏管以及重新犯罪的情况,桐乡市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节前集中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在各司法所设分会场,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通过视频收看,请假人员均落实电话告知和补课学习,确保全市536名社区矫正对象集中警示教育不漏一人。

二是个别教育,注入强心剂。针对近期判处缓刑考验期间的禁止令的15名社区矫正对象,邀请党员志愿者一起开展专题教育,通过案例解说、知识竞赛来加深他们对禁止令各项规定的理解,充分认识到违反禁止令的严重性,从源头上杜绝他们因认识不清而产生的违反禁止令行为。

三是社会力量参与,修复关系网。联合桐乡市彩虹家庭社工事务所,邀请中国心理家学会会员俞春燕老师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如何转化负面情绪”知识讲座,鼓励社区矫正对象运用科学的方法控制负面情绪,理智处理负面情绪,积极面对社区矫正。同时,邀请嘉兴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在洲泉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参与环境清洁的公益劳动帮助矫正对象修复社会关系,培养其社会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使其真正融入社会。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