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嘉兴

秀洲区司法局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9 字号:[ ]

为全面激发秀洲区市场主体活力,秀洲区司法局根据区域实际,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落实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试点工作,以法律赋能助推发展。

一是超前谋划,奠定服务市场主体良好基础。着眼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时期和后疫情时期迫切的法律服务需求,秀洲区司法局针对辖区的中小微企业专门进行企业法治建设问卷调查,并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分析研判企业的法治需求,为法律服务内容提供支撑。本着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原则,以党建共建为引领,今年5月创新开展法律服务“十百千”行动,全区10个律所党支部与镇、街道、高新区主体签约,建立长期合作共建关系。由各主体调研摸底辖区法律需求集中的市场主体,搭建律所与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签约律所党支部组成法律服务团提供靠前、精准、暖心的服务,有效实现“点对点”“菜单式”法律服务。

二是整合资源,形成服务市场主体强大合力。依托村(社区)法律服务资源,积极组织50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对村(社区)的市场主体提供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基础性、普惠性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村(社区)法律顾问陆续到企业开展《民法典》宣讲,并接到多个宣讲邀约。对接中禾广场、永泰广场、柏丽国际、瑞安广场等楼宇,试点建立楼宇公共法律服务点,公示法律服务团队信息,将法律服务送到楼宇白领、企业身边,补齐楼宇小微企业法律服务资源缺少的短板,填补公共法律服务楼宇空白点。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对全区8人以上的律所公开征集公共法律服务项目产品,从创新性、实效性、可推广性、便捷性等角度最终评选出7个优秀公共法律服务项目,接下来深入市场主体作进一步的推介。

三是因地制宜,打破服务市场主体被动局面。各律所支部的法律服务团队在服务市场主体过程中,根据市场主体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开展多元化、需求性、智慧型的法律服务,提升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和风险防范能力。如合德靖远支部与新城街道围绕常见物业纠纷举行“红色互动  法润新城”活动,秀源支部到王店镇的中小企业开展多场《民法典》的讲座,天鸿支部利用升级版的法治体检系统为高新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并依托常法中心平台邀请高新区企业代表参加有关税法、劳动人事等方面的讲座,正菲支部与高照街道谋划建立老娘舅调解工作室等。通过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在服务过程中不断磨合、不断调整、不断完善,切实打破服务市场主体的被动局面,构建起双方的良性互动。

秀洲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