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嘉兴市司法局创建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第二检查组赴秀洲、平湖开展验收考评

发布日期:2021-01-01

2020年12月30日、31日上午,嘉兴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市普法办主任陈建新带领由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南湖区司法局、海宁市司法局相关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第二检查组赴秀洲区、平湖市开展嘉兴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考评验收工作。秀洲区司法局局长章为群、副局长项振强、全轶森,平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洪成、司法局局长徐立、副局长董碧颖等陪同。

12月30日上午,检查组首先来到浙江顶善美集成吊顶有限公司进行市级诚信守法企业创建工作检查,听取了公司负责人的创建情况汇报,现场查看了企业的创建内容,查阅了有关台账资料。随后,检查组到油车港镇,对今年申报市级民主法治村的西湖村和上睦村进行检查。实地察看了两个村的公共法律服务站、农村文化礼堂、法律图书角、宣传栏等普法阵地,听取了西湖村、上睦村的创建工作汇报,并对照市级民主法治村创建标准检查工作落实情况。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秀洲区的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和“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工作。针对下一步工作,陈建新指出:一是“诚信守法”企业要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提炼亮点特色,更深层次提升诚信守法意识,提高职工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更好推动企业发展;二是要擦亮民主法治村(社区)品牌,要充分挖掘当地特色,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普法和依法治理新格局;三是要利用好资源,特别强调要发挥好法律明白人及法治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农村法律顾问资源优势不断扩大,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的需求。

12月31日上午,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当湖街道三港新城社区、梅园社区以及平湖华城茂麓制衣有限公司开展考核验收,通过查看法治文化阵地和台账,给平湖市相关创建工作量分。在三港新城社区,检查组察看了社区法律图书室、法治走廊、文化家园、“无讼”工作站、法治绿道等场所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听取群众巡防志愿者队伍、结合“警调对接”成立“老张”调解工作室等创新工作,并详细询问了社会组织、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参与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的情况。在梅园社区,检查组实地察看了公共法律服务点、法治书吧、文化礼堂、文化长廊等法治阵地。听取“五民主三公开”、结合公益项目创作法治文创产品、培育法治先进人物、招募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活动等工作情况。在平湖华城茂麓制衣有限公司,检查组听取了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查看了创建工作台账,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生产经营等情况,实地察看了企业文化及学法阵地,肯定了企业在诚信守法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提出可适时召开诚信守法企业座谈会,相互学习。

检查组对平湖的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和“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工作表示肯定。针对下一步工作,陈建新指出,创建定位要品牌化,用好“三治融合”“三社联动”中成熟的经验做法,志愿者服务要形成特色;法治工作要项目化,用好社会组织、法律顾问等资源力量,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基础建设要标准化,开启民主法治建设新征程、新面貌,为打造全国示范社区作准备。

秀洲区局、平湖市局,市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