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桐乡市司法局“三个提升”狠抓普法实效

发布日期:2021-01-11

桐乡市司法局以提高全民普法实效性为目标,不断创新和拓展普法形式和载体,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便捷度、满意度和精细度。

一是整合资源建平台,提升普法便捷度。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法律服务,契合群众法治需求将法治宣传融入日常服务中,在人民调解和法律咨询过程中开展普法宣传。推出《学法一分钟》微普法栏目,开设“梧桐法学堂”普法云课堂、“向阳花”普法云课堂,紧扣热点法律问题以案释法。依托互联网司法所开启“云普法”模式,开设“24小时法超市”,目前通过“云普法”咨询人次3000余人次。推出“桐解码”“有法码”“云司法”等便民小程序,为群众提供便捷法律服务。开展法治漫画巡展活动,开通“法治公交专线”实施流动性普法。组织开展“千场法治电影城乡行”活动,播放专题法治电影300余场,受益群众约3万余人次。

二是普法为民求实效,提升普法满意度。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出“一线绎法·普法我先行”领导法治讲堂全媒体普法节目,邀请行政执法第一责任人为观众讲法、普法,目前已播出节目7期。深化“法律十进”,召开“法律进工地”现场会,举办新居民演讲比赛、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漫画大赛等,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开展普法问需于民,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调研群众法治需求。发挥普法讲师团作用,针对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者、新居民、村(居)民等对象开展法治宣讲。今年以来,共进村(社区)开展法治宣讲100余场次,进企业宣讲70余场次。

三是靶向发力聚重点,提升普法精细度。紧密结合“三治融合”“乡村振兴”“反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工作,精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成安乐村民法典主题公园、骑力村宪法主题公园等“百个”法治文化阵地,形成具有桐乡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精品线、示范带、特色群。针对领导干部、青少年、新居民、企业经营管理、村(居)两委班子等群体,制定个性化“普法菜单”落实精准施讲,如石门镇吴越学院新设“法治评书”专栏,邀请在校学生、企业工人、退休教师、农民、新居民等各行各业代表担任法治评书员。研发在线互动式普法应用,智能分析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和喜好,由智能咨询机器人、在线法律服务工作者第一时间进行回复、解答。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