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指导 工作指导

嘉兴市司法局赴结对村(社区)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12    浏览次数:

1月11日,嘉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一行赴结对的南湖区新丰镇杨庄村、经开区塘汇街道茶香坊社区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和共建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其间,实地走访了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人民调解工作室、公益服务站,并分别在杨庄村、茶香坊社区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沈丁华分别听取了杨庄村、茶香坊社区关于村(社区)换届情况、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网格化治理及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2021年工作思路的汇报。

沈丁华充分肯定了杨庄村、茶香坊社区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村(社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作用,村(社区)班子成员带头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经过艰苦努力,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就做好下阶段工作,沈丁华强调


一、要发挥好“头雁”效应。村(社区)组织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要发挥“头雁”作用,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村(社区)力量,共同推进村(社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要深化“网格”服务。深入推进“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微网格长和网格员作用,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困难、重大变故、特殊人群及邻里纠纷苗头等情况,做好群众关心帮扶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谋划开展好“八五”普法,在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深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法律服务,完善民主公开一系列制度,做好村(居)务公开和监督工作。

四、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春节临近,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要从严从紧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重点掌握外地返回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外来走亲人员情况,切实做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嘉兴过年劝导工作。


沈丁华强调

司法行政系统要切实加强对结对村(社区)的指导帮助和支持,结合村(社区)需求,整合普法、调解、公证、律师等资源,加大民主法治村(社区)、品牌调解室等创建指导力度,切实为村(社区)提供法治保障,共同推动结对共建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争取在2021年开好新局并取得良好成效。

座谈会后,沈丁华一行走访慰问了4户结对的困难群众家庭,为他们送上党与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曹霞,新丰镇党委书记彭峰,南湖区司法局党委成员、副局长邵剑波,塘汇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施玲洁等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