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律师工作

嘉善县“三实招”促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发布日期:2021-01-12 字号:[ ]

嘉善县司法局积极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中立、及时地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通过“政府补贴”和“市场化运作”大融合,“单打独斗”和“团队协作”齐发力,“线上联系”和“线下服务”相交错三大“实招”,加快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成效型”进程。  

一、“政府补贴”和“市场化运作”大融合,增强为民服务精准度。一是精准匹配法律顾问资源。结合村(社区)辖区面积、人口数量和分布、产业结构特点、热点服务需求等情况及律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服务人员个人特点、擅长专业领域等因素,引导9家法律服务机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团队一对一匹配担任9个镇(街道)所辖16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二是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突破原有一镇(街道)一所模式,由村(社区)和法律服务人员进行“双向选择”,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调动法律顾问服务积极性,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精准化、个性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已有48个村(社区)进行法律顾问双向选择。三是科学评估服务绩效。将日常考评与年度考评相结合。通过实地走访、群众满意度测评及法律顾问到村(社区)情况知晓率询问等方式,对法律顾问履职情况和服务质量开展日常检查;年终由村(社区)重点围绕重大会议是否参与、经济合同以及村规民约是否审查并出具意见、纠纷发生后是否介入处理等对法律顾问服务质量进行打分。考评结果作为法律顾问费用发放及下一轮是否续聘的重要依据。  

二、“单打独斗”和“团队协作”齐发力,深化为民服务力度。一是全面深化“挂牌服务”。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显著位置公布法律顾问照片、姓名、联系方式、服务内容等信息,制作法律顾问服务联系卡,方便群众随时获取服务。设立“喜文律师调解工作室”,打造信访积案律师参与化解专家门诊品牌。二是实行“AB岗”制度。实行常规工作“单打独斗式”服务,每名法律顾问每月结合村(社区)需求到岗提供法律服务。同所法律顾问“团队式”服务重大疑难纠纷或者群体纠纷。2020年,“1+N”流动工作站参与处置群体性劳资纠纷25起,妥善处置某商店群众充值卡纠纷等一批案件。三是“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引导党员法律顾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中亮明党员身份,带头履行服务职责。西塘镇鸦鹊村法律顾问周燕燕作为一名党员律师,通过妥善解决土地租赁收益纠纷及多起赡养纠纷赢得村民们的尊重和认同。积极推进律师党支部与挂钩服务村(社区)党组织及所辖企业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工作。  

三、“线上联系”和“线下服务”相交错,提升为民服务温度。一是启动移动“微嘉园”掌上服务模式。依托“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县域社会治理模式,实现法律顾问全面入驻移动“微嘉园”,2020年4月份入驻以来,为16.3万微网格内群众提供掌上法律服务8135人次。二是打造“空中法律顾问”。在村(社区)设立“司法惠民”驿站,开发“一键拨号”找律师简便模式,为群众提供7*24不间断法律咨询服务。邀请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加入“之江法云”微信群,法律顾问重点围绕征地拆迁补偿、土地确权、老人赡养等易产生矛盾纠纷的领域,通过“以案释法”、法治农民画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三是实行“零距离”上门服务。对老弱病残或者不便于在微信群交流的个案,法律顾问主动上门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使当事人切实享有 “身边的律师”的获得感。姚庄镇界泾港村法律顾问袁立中通过上门服务,成功化解某村民交通事故引发的残疾赔偿金纠纷。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