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律师工作

海宁市司法局推进律师行业当好“四大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21-01-12

海宁市司法局充分整合律师资源,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把律师服务引入镇街、村社、企业等,为不同群体提供多层次的优质法律服务,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村社法律顾问全覆盖,当好基层换届“参谋员”。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机制。实现全市229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35名党员律师担任村(社区)法治副书记。律师积极运用自身法律专业优势,着力为换届选举把好“法律关”,开展村务“法律体检”,当好政策参谋和法律助手。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围绕提供专业法律咨询、保障选举程序合法、协助审核选民和候选人资格、选举大会现场服务、配套文件的起草、审查或修改等方面开展工作。

二是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当好基层治理“法治员”。建立党委政府顾问机制。安排推荐32名律师担任市、镇政府法律顾问,实现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律师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对政府部门的社会发展规划、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公共建设进行合法性、可行性论证,尤其是针对土地征收、旧城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提出防范法律风险、消除治安隐患的对策和建议,帮助政府部门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三是律师调解平台全覆盖,当好基层纠纷的“调解员”。建立律师调解机制。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及律师事务所、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了律师调解工作室,实现律师调解平台全覆盖。制定律师调解相关制度5件,对全市150余名律师逐个进行条件核对和意向确认,建立了由91名优秀律师组成的全市律师调解员名单总库。进一步扩大调解工作覆盖面,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多样的律师调解服务。

四是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当好基层市场主体的“服务员”。建立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体系。市司法局以镇街、村社、商圈楼宇、园区法律顾问等为基础,以分片打包服务、进网点对点服务、结对精细化服务等多种方式推进全市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实现全市86197个市场主体全覆盖。借助全市已建立的1927个企业微网格这一全市性布局,指导各镇(街道)法律服务团分组、分人进驻网格,指导司法所对各镇(街道)没有聘请法律顾问的企业进行梳理,进驻网格的法律顾问重点服务没有法律顾问的企业。

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