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嘉兴

嘉善县司法局“三聚焦”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14

嘉善县司法局坚持“双示范”与法治政府一体建设,聚焦聚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纵深推进各项体制机制建设,奋力交出法治政府建设高分答卷。

一、聚焦强化保障,筑牢法治政府建设坚实根基。一是配强法治统筹力量。机构改革后嘉善县司法局下设“11+1”个机构,县委依法治县办秘书科与调研督察科合署,增设综合行政执法指导科。法学专业人员占57.41%,其中法学硕士3名,通过法考11人。二是加强法治审核力量。县政府25个行政部门全部设立法制法规科室,现有专职法治人员78人。在全省率先实现合法性审查工作全覆盖,推进法制室与司法所合署,全县各镇(街道)共有专职法治员81名。三是提升专业支撑力量。组建由5家律师事务所15名律师的县政府法律顾问团,引进4名律师驻点县政府、县行政复议局,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推进市场主体法律服务网格化全覆盖,配备法律顾问84名、法治指导员46名、网格联络员18名。

二、聚焦探索创新,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嘉善样板。一是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将合法性审查作为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议题的前置环节,2020年共审查议题212个,出具审查意见136条,有效防范政府决策风险。二是执法监督“全闭环”。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行政处罚系统“互联网+监管”、行政执法评估4个省级试点,“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经验在全省会议上交流推广。三是区域法治“全协同”。联合上海青浦、苏州吴江出台法治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十条意见;签署公共法律服务共建备忘录,推行法律援助异地转办;构建33人接边联调专家库,开展联合排查化解18次。四是矛盾纠纷“全化解”。建立重大矛盾“3+X”联调机制,创新“1+N”公共法律服务流动模式。2020年成功化解重大群体性纠纷57件,涉及金额2.7亿,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三、聚焦责任压实,凝聚法治政府建设强大合力。一是“领导带动”抓落实。建立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专报机制,通过调研专报、书记批示、强力推进,成功解决了新招20名专职调解员、法制室与司法所合署、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等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二是“督察驱动”抓整改。建立全面依法治县督察与县委巡察联动工作机制,制定责任、问题、破难“3张清单”,组建62人督察人才库,选聘18名法治监督员,已书面督察28个部门7个领域,实地督察巡察3次21家。三是“建章立制”促提升。建立健全行政案件通报、警示教育、约谈问责和考核倒扣分机制,已发出书面通报5期,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3人,2020年全县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率100%,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仅为3.08%。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