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海盐县司法局“三字”提升“三个指数”有力推动平安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21

海盐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不断深化平安建设实践,以“三个指数”为指引,力促提升全县人民群众平安“获得感”。

一是“解”字当头,提升“满意率”。坚持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加强品牌调解室建设,探索建立品牌调解+乡贤、品牌调解+社工、品牌调解+律师、品牌调解+普法等模式,建立“一头多翼”工作格局,多元化解基层纠纷矛盾。2020年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4719件,成功4715件,成功率为99.92%。

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改革精神,围绕就近、简约、优质目标,大力简化法律援助办理流程,优化法律援助质量。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待解答咨询1082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14件,为当事人挽回损失或取得经济利益832万元,满意率达100%。

二是“联”字贯穿,提升“参与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部署全县守法普法领域重点工作。结合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提升工作,联合农村党员、学法中心户、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人员力量,带头宣传法规政策,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参与率。2020年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活动17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大30.3万余人次。聚焦法律服务联村联企,组织开展“四员五个一”“法雨春风活动月”“法律服务双百活动”等各类集中走访、法律服务活动,以律师事务所组团集约服务的方式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县2760家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全覆盖。

三是“严”字托底,提升“安全率”。聚焦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夯实强基固本,从规范各个执法环节着手,在“严”字上下功夫,把好调查评估、入矫宣告、矫治执法等重点关口。借力公检法职能部门,定期开展联合督查、执法质量考核评议,保持高压态势。高标准做好信息化核查工作,运用技术手段进行“核查+抽查”,确保所有社区矫正对象平稳可控。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典型案例,总结归纳社区矫正工作中易出现的风险点,提升监管安全和教育矫治工作实效。2020年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70人,无一人脱管漏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海盐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