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指导 工作指导

嘉兴市司法局赴平湖开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调研暨“三服务”走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22    浏览次数:

1月21日上午,嘉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一行到平湖市开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调研暨“三服务”走访活动,帮助招商引资、解忧纾困,树立发展信心,提供精准服务。平湖市副市长陈群伟、新仓镇党委书记张国跃、平湖市司法局局长徐立等陪同。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产学研基地政府关系促进处主任、东京国际交流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李永刚应邀到新仓考察。

沈丁华一行实地走访了中日国际康养科技园,参观了科技园区办公用房、基础设施配备等,详细了解了科技园区在辅具生产制造、康养服务领域先进经验和创新技术等方面的内容。

随后,沈丁华一行参观了新仓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开放式大厅窗口、集中教育室、视频会见室等场所,详细了解了司法所干部队伍建设、功能区块布局、矛调中心调处化解以及“枫桥式”司法所创建进度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沈丁华充分肯定了平湖市2020年司法行政工作,并对2021年工作提出建议:

一、做到一个学习领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科学编制《法治平湖建设规划》。

二、做到三个全面加强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弘扬红船精神,抓好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二是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积极争创省级和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区,细化目标任务,排定清单计划,制定推进措施;三是全面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法治指导员、法治保障“三个全覆盖”,努力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做到三个扎实推进

一是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科学做好“八五”普法规划,谋篇布局,精心制定一系列普法项目,不断提升法治学校、法治阵地、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普法水平;二是扎实推进镇(街道)法治建设。全面加强基层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工作,加强合法性审查,及时调处矛盾纠纷,有效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的发生;三是扎实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以“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为抓手,有效整合现有司法行政资源,切实发挥司法所在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的突出作用。

四、做到三个创新开展

一是创新开展省际毗邻区域交流协作。以平湖和金山两地司法行政全方位合作为基础,加强长三角毗邻区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协作,重点在社区矫正、法律服务、执法协作、矛盾化解等方面做好融合文章;二是创新开展“法治惠民”综合体建设。突出以民为本目标导向,以法治化、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为载体,加快建设“法治惠民”综合体,做到“一体化”“场景式”体验共享;三是创新开展法治政府督察。进一步创新法治督察方式,将党委巡察、人大评议、法治督察相结合,着力建设法治平湖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