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嘉兴市举办“红船论坛”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日期:2021-01-06 字号:[ ]

1月6日上午,中共嘉兴市委举行“红船论坛”报告会。本次活动由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承办,论坛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国明作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治国理政的根本遵循》的报告。张兵、刘冬生、高玲慧、马永良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级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祝亚伟主持,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率领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

今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委今天举行“红船论坛”报告会,就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全市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深入推进法治嘉兴建设。

报告会上,沈国明教授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是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制度和实践问题。

沈国明教授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法治领域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

沈国明教授的报告,既内涵丰富,又措辞精准,既广接地气,又考量“智慧”,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当前依法治国大背景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为深入理解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准确掌握全面依法治国根本方向、清晰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布局、明确知晓全面依法治国重点任务、简明梳理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关系、全力以赴做好全面依法治国重要保障工作做了很好的指导。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篇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起步之年。嘉兴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全市领导干部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法治嘉兴,运用新时代法治思想开展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加强“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建设,凝心聚力,实现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确保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为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提供强劲动能,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禾点点、市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