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海宁市司法局四力齐发共建社区矫正多元社会力量支持体系

发布日期:2021-01-08

为全面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鼓励和引导多元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使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回归社会,海宁市司法局通过人才培养增内力、购买服务引外力、先锋助矫添活力、部门联动聚合力,四力齐发共建社区矫正多元社会力量支持体系。

一是人才培养增内力。出台《海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面向社会进行招考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26名,拓宽了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人才来源,优化了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队伍结构。联合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共建海宁市社区矫正理论与实践中心,致力高素质司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成立以来,已开展培训65人次。

二是购买服务引外力。2012年以来,海宁市司法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入紫薇社会工作服务站参与社区矫正的教育帮扶工作,以专业视角、专业工作方法挖掘需求、解决困难。合作9年以来,共进行家访走访7000多人次,开展重点对象的专业心理辅导190余人次、个案服务120多例,并进一步链接了海宁义工、红太阳等更多的社会组织进来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成功探索出一条将矫正与帮扶有机结合的成熟道路。

三是先锋助矫添活力。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嘉兴特色品牌“先锋助矫”工作,已招募党员志愿者526人。在党员先锋模范的引领下,不仅让社区矫正对象改过自新、顺利完成矫正,更让社区矫正对象重拾良知,积极回馈社会。2019年9月,在新庄社区建立首个先锋助矫示范站以来,目前海宁市12个镇街道均建立了“先锋助矫”品牌示范站。

四是部门联动聚合力。于2020年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将民政局、教育局、人力社保局等15个相关部门列为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并出台《海宁市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形成部门参与的合力,对在生活、工作等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的人员,积极提供相关帮扶支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