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央视报道桐乡“双向派驻”机制

发布日期:2021-02-22

近日,央视CCTV-12《平安中国2020》系列节目第三集《行进的“枫桥经验”》对桐乡“双向派驻”机制进行了报道。桐乡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联合市法院推出人民调解员和法官“双向派驻”机制,进一步前移人民调解关口。

一是紧扣一条主线,明确“指向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论断精神,紧扣平安建设主线,联合市人民法院出台《加强诉调对接  助推民商事纠纷有效化解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主要做法、工作要求等内容,确定诉调对接案件类型、诉调对接工作流程。专门召开全市“实施调解有效提升 助推平安桐乡建设”专项工作推进会,建立诉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

二是健全两项机制,畅通“连接线”。完善案件受理分流机制,对适宜通过人民调解处理的矛盾纠纷,由法庭分流至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先行调解,调解不成功的,退回法院审理;对调解难度大的重特大或群体性纠纷,相关法庭提前介入共同参与调解。建立调审对接机制,镇街调解成功的纠纷,法官快速做好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退回法院审理,值班法官详细记录已获取信息、无争议事实,节约后续审理用时。2020年,桐乡市人民调解组织调处引调案件达2400余件,占全市人民调解案件的40%以上,诉前化解率居全省第一,万人成讼率嘉兴最低。

三是强化三个保障,增强“动力源”。强化人员保障,在全市各镇(街道)实现法官工作室和驻庭人民调解工作室“双覆盖”,自“双向派驻”机制实行以来,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庭工作室11个,配备熟悉法律知识、调解经验丰富的退休法官、老干部、调解能手为专职人民调解员,目前共有专职人民调解员20人。强化技术保障,创新推出“桐解码”,通过创设智能分滤、“五色”管理等机制,优化“市—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微网格”五级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将简单矛盾纠纷自动分流至网格进行调处,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网格,推动了矛盾纠纷分层处置体系从“倒三角”型向正常的“金字塔”型转变,为诉源治理提供科技赋能。强化经费保障,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市司法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桐乡市人民调解工作“以奖代补”实施办法》,明确诉调对接补贴经费,自实行以来,累计发放诉调对接“以奖代补”补贴8万余元,大大提高了调解员的积极性。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