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秀洲区立足“三个点”开拓创新打造“24小时不打烊”警调衔接工作室

发布日期:2021-02-22

为实现调解分流、公安减负、群众矛盾纠纷得到快速化解的“三方共赢”局面,秀洲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优化服务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引擎,从“三点”出发,在原有“警调衔接”工作基础上扩大优势,对出警量大、矛盾纠纷多的辖区进行试点工程,打造“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的警调衔接工作室。

一是选准坐标点,整合资源固保障。为保障调解工作的正常开展,明确由区司法局落实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和业务指导,派出所落实场地设施、经费保障和日常管理。在建设过程中,按照“六个一”标准,统一标准设置办公场地:即有一块统一规范的牌子、一间办公室、一部专线电话、一张调解受理流程图、一本标准台账和一套规范制度。警调对接工作的专项经费及调解人员的工资福利均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同时,区、镇两级采取“以奖代补”方式调动调解员调处矛盾纠纷的积极性和确保案件质量,根据调解纠纷难易程度给予40-1000元/件不等的奖励。

二是把握立足点,试点创新求突破。近年来,秀洲区不断提高“警调对接”管理实效,公安、司法部门联合制定出台《秀洲区驻公安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管理办法》《秀洲区“警调对接”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明确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受理、调解、分流、回访等制度,明确“警调对接”调解案件的适用范围、调解原则、委托模式。根据公安派出所24小时受理接处警案件需要,工作室实行8小时工作制、周末轮休和夜晚、节假日随叫随到备勤制,实现了人民调解和治安调解的优势互补和紧密衔接。其中,在试点区域实行“全天候”调解工作机制,根据安排,高照、新城两个司法所日常工作日与节假日配备2到3名调解员到所值班,晚12时后电话值班,做到随叫随到。此举打破了时间限制,进一步促进人民调解和治安调解紧密衔接,真正实现了工作室“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该机制实施以来,调解工作室矛盾纠纷化解案件数较往年同期增长56%。

三是明确落脚点,抓好队伍谋后劲。2020年下半年,根据省、市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秀洲区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调解工作的若干意见》,致力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促进队伍高素质发展。注重从调解经验丰富、群众基础良好、有一定法律知识的协辅警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退休政法干警中择优选聘调解员充实队伍,如王江泾镇“警调对接”工作室调解员王大毛是工作30余年的退休警务站警长。目前,全区共建立7个警调衔接工作室,由专职调解员与派出所民警共同参与,专业互补。据统计,2020年秀洲区警调衔接工作室调解案件1683起。

秀洲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