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南湖区司法局突出“三个监管”编制社区矫正监管网

发布日期:2021-02-25

南湖区司法局紧紧围绕精准化矫治和信息化引用,凝聚整体工作合力,优化监管措施,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监管效能,为平安南湖添砖加瓦。

一是突出“前置监管”。坚持开展修心教育,提升教育内涵,引入专业社工参与社区心理矫治,将“正心、润心、塑心、育心、安心、暖心、爱心”“七心”作为帮扶工作指引,打造以“爱”为核心的社会公德教育、以“孝”为核心的家庭美德教育、以“诚”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以“仁”为核心的个人品德教育的教育社区矫正综合教育体系。加强制度教育,每月定期开展制度警示教育,在“两节”“两会”期间通过一对一谈话、签订承诺书等形式,为社区矫正对象打好“预防针”,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失控、不出事。

二是突出“精准监管”。严格走访排查,采用“大数据+司法所+网格员”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就业、生活等情况进行逐人、逐事分析评估,做好一人一档,制定小组化精准监管模式,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积极引入党员志愿者,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短板弱项开展“一对一”帮教帮扶,如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心理教育引导等,打造南湖旁“先锋助矫”特色品牌。落实全面排查监管要求,在严格落实日常走访教育的同时,对家庭生活困难、存在生活障碍、有再犯罪风险等重点人员全面做到再走访、再谈话一遍,落实精准监管,确保安全稳定。

三是突出“智慧监管”。南湖区259名在册人员全部实现手机定位,基础信息完整率100%,平台提示信息 24 小时内100%处置,外出请假人员100%微信视频通话,对违规人员100%出具书面警告,对“应收人员”100%实现收监,无一人脱管、漏管。运用好“之矫汇”“守界者”“先锋助矫”三个APP,建立社区矫正对象微信群,建立信息化核查数据比对、信息化教育到位、信息化帮扶有力的社区矫正立体化格局,实现对矫正对象的管理一竿子插到底,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帮扶的实时性、精准度,不断拓展监管效能的长度和深度。

南湖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