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律师工作

桐乡市三措并举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有效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02-26

近年来,桐乡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三治融合”为引领,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市场主体等法律顾问,并主动将服务延伸至网格,为村(居)民和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积极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一、推行组团服务,实现服务主体多元化。一是靠前服务促资源优化。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整合公、检、法、司等资源,以律师为主力军,建立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法律服务团108个。2020年,以村级法律服务团为依托,创新建立“法律顾问服务进网格”工作机制,法律顾问主动下沉网格听诉求、送政策、解疑难。二是组建团队促质效提升。在疫情期间,建立公益法律服务团、濮院羊毛衫市场租赁纠纷化解服务团等12个,结合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工作,将优质法律服务覆盖到工业园区、企业、商户和群众。三是建章立制促服务规范。先后出台《桐乡市村级法律服务团工作规则》《桐乡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等,明确了法律服务团的服务内容、权利义务和考核方式等,确保法律顾问工作有效运转。

二、升级服务模式,促进法律服务提质增效。一是服务类型多元化。延伸线下服务模式,聚焦村(社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法律服务需求,重点围绕换届选举、企业合同履行、劳动合同纠纷等重点问题解答法律咨询、开展法治体检、举办法治讲座等。印制法律顾问服务卡,累计发放联系卡4万余张。二是服务方式多样化。发挥“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优势,开通线上服务“直通车”,率先研发推出大数据应用—“有法码”,为企业开展线上法治体检。升级上线“云司法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小程序、开发“律e通”App,已有94名法律服务人员入驻线上平台提供服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2020年累计开展法治体检1653次,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640条。三是服务内容多维度。鼓励引导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与服务的网格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围绕基层群众、市场主体的法律服务需求,制定法律服务清单。如在2020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开展“法治护航村社换届”专项行动,全市各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开展村务法治体检、完善村规民约等方式,为换届选举把好“法律关”。

三、优化保障机制,激发法律服务人员新动力。一是创新“时间积分”管理机制。出台《桐乡市在线法律服务时间积分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推出“法律服务时间银行”机制。2020年,法律服务人员累计在线提供服务500余人次,人均兑换在线法律服务积分42分。二是积极争取经费支持。加强与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对接,落实村(社区)法律顾问补助经费。依托“智慧司法”优势,把握在线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开展的窗口期,积极争取财政支持,2021年起追加在线公益法律服务专项经费10万余元。三是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鼓励优秀的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参与法律顾问工作,通过“两帮一带”等活动,实现党员律师和青年律师结对互帮。进一步发挥“梧桐法学堂”作用,定期举办学习研讨、展示交流、名师讲座等互动活动,以学习促发展,提升法律业务素质。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