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南湖区司法局组合普法“典”亮“双节”

发布日期:2021-03-01 字号:[ ]

今年以来,南湖区司法局积极开展“双节”系列普法活动,弘扬民法典精神,实施精准普法,营造浓厚“法治年”“平安年”氛围。

一、抓好实施“前端期”,民法典普法有广度。抓好《民法典》开始实施的前两个月,进一步提升宣传力度,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到群众心里。一方面,开展以案释法。于今年一月起,结合“双节”氛围,依托微信公众号、南湖晚报等新闻传媒,宣传一批运用《民法典》条文进行调解的案例,让新法规条文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宣传。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向区政府所有机关发放《民法典》正文手册,并开展南湖老娘舅群体内开展《民法典》侵权责任篇、婚姻家庭篇、继承篇的重点学习,进一步提升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抓好过年“团圆期”,云普法年货有温度。聚焦“就地过年”政策及《民法典》宣传,打造全方位法治宣传矩阵。深入开展政策宣讲。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火车站、市场、商超、居民区等人员易聚集处,利用过年团圆期,向广大群众宣传“就地过年”等政策法规,将“过年合家欢,防疫入心间”的理念深入人心。深入开展送法入企。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送法入企、入村(居)等活动,并提供现场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产品,引导依法维权。深入开展律师普法。开展节前、节后律师走访活动,并在线上开设三期“法治年货”律师普法专栏,深度讲解《民法典》中的新内容、新影响,取得良好效果。

三、抓好寒假“沉淀期”,青少年普法有深度。一方面,重视基础普法。依托社区服务阵地,以青少年喜闻乐见、融洽家庭互动的形式开设特色青少年普法活动,培育青少年遵守法律、学习法律。如2月25日上午,开展“法治猜灯谜”活动,社区居民及青少年等100余人参加活动。另一方面,注重普法质量,提升解读深度。在微信公众号“南湖法治在线”上特别开辟“春泥计划普法云课堂”专栏,请专业律师拍摄普法视频,深度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反邪教等法律知识,深受居民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