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嘉兴

嘉善县司法局打造法治政府建设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1-03-01

嘉善县司法局通过强化基础、改革创新、依法治理,有力地推进了县域善治,打造了法治政府建设新样板。2月26日,嘉善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经验做法被《浙江日报》专版报道。

一、统筹推进,筑牢法治政府建设根基。一是强化法治意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0年会议专题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3次,开展年度专题述法会议。连续15年开展法律素质测试。二是强化法治力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建县政府法律顾问团队,25个县政府组成部门法制科室设立全覆盖,实现法制室和司法所力量全整合,配齐配强法治力量。三是强化督察监督。开展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等多项省级试点,建立法治督察与县委巡察联动工作机制等。2020年书面督察34家单位,实地督察巡察6家单位,出具督察整改意见书5份,发现问题52个,第一时间整改完毕。

二、多措并举,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一是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通过源头治理、多方协同、建立预警机制,2020年嘉善县诉前纠纷化解率52.9%,同比提高18.3%,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3.05%,不仅是嘉兴市最低,更是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建立矛盾多元化解新机制。建立数字化、智慧化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解决矛盾“最多跑一地”。为全县45829个市场主体46个网格配备法律顾问84名、法治指导员46名、网格联络员18名,提供法律咨询882次,创新“1+N”公共法律服务流动工作模式,破解房地产、综合商贸体等矛盾纠纷,已累计服务群众6500多人,涉及金额2.7亿元。三是开辟矛盾化解新途径。推出“四诊四化”“四头工作法”等基层矛盾依法调解模式,建立重大矛盾“3+X”联调工作机制,推动“三治融合”进小区,招聘选聘20名县级专职人民调解员,实现依法治理。

三、改革创新,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一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县一证通办事项达98.56%,90%的民生事项实现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可办。优化跨区域政务服务协同,1000余项事项纳入“自助通办”范围,推进政务服务跨省事项“一窗办、一网办、一机办”改革获评2020年度浙江省十佳创新实践案例。二是深化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试点,整合下放900多项行政处罚权。全面探索场景式“综合查一次”,建立17项部门协作配合制度,开展专项联合执法80余次。三是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全面清理证明事项,梳理各类证明事项共336项,取消调整证明事项306项。

嘉兴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