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嘉兴市举行社区矫正公益大使聘任仪式

发布日期:2021-03-12

3月12日上午,嘉兴市社区矫正公益大使聘任仪式在秀洲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举行。秀洲区副区长张惠明、嘉兴市司法局副局长蔡加龙、秀洲区司法局局长章为群等出席活动。各县(市、区)司法局领导、社区矫正部门负责人、社区矫正公益大使等参加活动。

聘任仪式上,张惠明致欢迎词,对社区矫正公益大使和与会人员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秀洲发展的领导和社会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社区矫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组成方面。这几年,秀洲区的和谐稳定凝聚着社区矫正工作者和各行业志愿参与者的心血和汗水。一直以来,秀洲区委区政府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发展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引导和支持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秀洲区充分借助社会公益人士、各类媒体媒介广泛宣传《社区矫正法》,运用“法律八进”模式把《社区矫正法》普及到社会各阶层各角落,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秀洲区将以本次聘任仪式为契机,深入学习借鉴社区矫正公益大使的经验做法,坚决扛起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使命担当,为提升社区矫正的知晓度,营造社区矫正工作宣传的浓厚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蔡加龙宣读了嘉兴市社区矫正公益大使聘任文件,并为首批10位社区矫正公益大使颁发了聘书。

蔡加龙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一周年。创新实施社区矫正公益大使行动,目的是要充分发挥公益大使的团队示范、先锋引领作用,为《社区矫正法》深入实施营造浓厚氛围,促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更多支持社区矫正工作,为将社区矫正对象改造成为守法公民群策群力,为服务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嘉兴建设添砖加瓦。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蔡加龙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依法实施社区矫正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社区矫正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执行制度的重大成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举措。社区矫正工作必须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发挥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包括社区矫正对象家属的积极作用,调动社区矫正对象改过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要真抓实干,全力查补当前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并重,鼓励和引导多元社会力量依法参与,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成为守法公民。要以开展社区矫正公益大使行动为契机,在做好自身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同时,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教育帮扶活动,全力查补工作短板,全力整治问题隐患,努力推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健康发展。三是要突出实效,确保社区矫正公益大使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县联动开展社区矫正公益大使行动,突出《社区矫正法》教育宣传,创新教育宣传形式,深入开展教育帮扶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对象改好率、转化率,进一步浓厚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氛围,进一步提升全市社区矫正整体工作水平。同时,全体社区矫正公益大使要充分发挥在本区域、本行业、本单位的精英作用,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带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依法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四是要强化领导,全方位做好社区矫正公益大使行动的服务保障。各县(市、区)司法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精准实施、精细保障,推动社区矫正公益大使行动往深里走、往细里走、往实里走。各社区矫正公益大使团队要注重团队建设,明确内部分工,整合优势资源,坚持同向发力,实现同频共振,整体谋划和纵深推进各项公益活动;社区矫正公益大使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善于用法律滋养感化人,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嘉兴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情况。自2006年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嘉兴市不断健全社区矫正组织网络,完善社区矫正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工作机制,强化社区矫正基础保障,推进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搭建社区矫正智慧监管平台,创新开展“先锋助矫”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走出人生困境、顺利融入社会。

浙江隆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春峰代表社区矫正公益大使、秀洲区司法局局长章为群代表县(市、区)司法局作交流发言。

聘任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秀洲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

秀洲区局,市局社区矫正管理处、调研督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