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秀洲区司法局“三建”助力打造品牌调解工作室

发布日期:2021-03-17

为充分发挥“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秀洲区“三建”助力,统筹推进,着力打造口碑好、威望高、调解技巧精湛的品牌调解工作室,构筑为民解忧的新平台。

一是建立制度抓落实,挥好阵地“指挥棒”。为进一步推动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的创建,出台了《人民调解个人工作室管理办法》,明确了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的性质、调解员需具备的条件、申报流程、工作范围等内容,鼓励人民调解员和退休政法干警、律师等专业人士、基层德高望重的人士等建立个人调解工作室,发挥其模范带动作用。2020年以来新成立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3个。对已设立个人调解工作室的,进行巩固提升,努力争创省、市级调解室。截至目前,已成功申报1个市级品牌调解工作室,已申报2个省级品牌调解工作室。

二是建强队伍抓突破,选育专业“人才库”。重视调解员队伍建设,要求品牌调解室至少配备一名以上“懂行话”、说“法语”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在此基础上,注重挖掘一批热心调解、具有一定专业素养的人员为调解室的调解志愿者团队,比如一定威望的乡贤、村民小组长、妇女队长,或具有丰富专业知识的律师、法律工作者、社工等,不断充实品牌调解室调解力量。2020年新成立了婚姻纠纷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工作室全年受理矛盾纠纷368起。同时,进一步加大人民调解员培训力度,全面提升调解人民调解员的素质和能力。培训内容涵盖了人民调解卷宗制作、婚姻家庭、劳动纠纷、房地产纠纷专题调解等。通过集中授课、案例评析、现场观摩、旁听庭审、实训演练等形式,活跃培训途径,丰富培训内容,实现效率最大化最优化。2020年以来,秀洲区开设调解理论技能培训课程10余门,参与培训的调解员达两百余人次。

三是营建氛围抓宣传,增强文化“软实力”。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设立一个,规范一个”的原则进行品牌调解室的培育。坚持规范化与个性化相结合原则,要求品牌调解工作室既有规范化调解室要求的元素,又有体现该品牌调解室特色的内容。品牌调解室年均调解的案件数不少于60件,成功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及时梳理典型调解案例,形成文稿,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掀起创建热潮,扩大品牌调解工作室的认知度与公信力,体现品牌调解室工作的典型性、示范性,引导更多的纠纷当事人选择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各品牌调解室每年上报典型案例不少于1则,2020年以来已上报经典案例25篇,被南湖晚报、读嘉、浙江法制报等宣传报道。

秀洲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