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嘉兴

嘉善县聚合“三力”为法治乡村建设固根基

发布日期:2021-03-19

嘉善县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法治为本,强化民主管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3家、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40家,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83家。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战斗力”。一是组织健全,保障有力。将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列入党总支、村(居)委会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村(居)委会主任为副组长,村(社区)两委委员为成员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进行谋划和部署。二是分工明确,责任压实。健全党总支、村(居)委会、村民(居民)会议、村民(居民)代表会议等各项工作制度,建立组长负总责、副组长具体抓、其他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党员示范,网格推进。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任网格长,分片区开展治安大巡防、矛盾纠纷调解、灾害事故隐患排查等各类党员志愿者活动。

二、突出法治为本,夯实法治“硬实力”。一是阵地建设有力度。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推进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有法更美”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品牌。例如天凝镇在全镇及各村(社区)建设高标准的法治公园、法治文化长廊10余处,让群众“出门有法、抬头见法、休闲学法”。二是法律服务有热度。在村(社区)设立人民调解组织,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为居民提供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实现法律顾问全面入驻移动“微嘉园”为微网格内群众提供掌上法律服务。在村(社区)设立“司法惠民”驿站,开发“一键拨号”找律师模式,为群众提供7*24法律咨询服务。三是普法教育有深度。利用村(社区)文艺演出、国家宪法日等关键节点,开展反邪教、禁毒等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法治宣传橱窗、法治宣传架、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邀请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村(居)民代表等加入“之江法云”微信群,通过以案释法、法治农民画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三、强化民主管理,焕发自治“内生力”。一是自治增活力。根据自治章程规定,设立决策、监督、执行机构,实行“依法建制、以制治居”,建立民主决策、管理和监督等制度,建立健全财务审计、监督、定期公示等制度,党员、居民(村民)代表积极参与,做到事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二是规矩强约束。丰富村(社区)精神文化内涵,以村规民约方式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提高群众法治意识。结合重大节日开展各类文艺活动、普法活动、“嘉言善行好人榜”“好家风、好家训”评选等活动,推动形成邻里互助、团结关爱、文明和谐的善文化氛围。三是监督促落实。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积极参与财产管理、工程项目等监管,建立社区“小微权力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实行热点收集、民主讨论、张榜公示、监督管理、实地考核全过程参与、全方位管控,使项目有效落地落实落细。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