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海宁市司法局“三个轨道”推动社区矫正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02 字号:[ ]

海宁市司法局在全市心理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依托“紫薇心语”服务品牌,与时俱进,专门为社区矫正对象及社区矫正工作者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以“三个轨道”打造全方位、全链条、全阶段的心理健康服务。

一是以辐射型轨道,打造全方位心理健康服务。打造“紫薇心语”品牌,设立心理健康服务站,携手海宁市紫薇社会工作服务站、海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专业社工、心理医生成立品牌服务专家团,开通心理健康咨询热线,全市12个镇街道依托各司法所,分别设立心理健康服务点,以“专职社工全天候服务,心理专家定期坐诊”模式为服务对象解决心理困惑。不定期开展走访、座谈及心理筛查活动,针对社区矫正开展工作人员心理健康讲座及团体辅导,提高队伍的心理健康水平及服务能力;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心理服务活动,提高心理功能的协调性及现实应对能力。目前,共接到热线134个,开展走访筛查477人次,心理健康讲座13场。

二是以交叉型轨道,打造全链条心理健康服务。横向整合医院、人力资源、高校等多方合作力量,针对服务对象需求,梳理出因辍学、就业、人际交往等方面原因引起的心理疾病,除根式解决服务对象心理问题。纵向打造市、镇、村三级联动机制,通过社区矫正中心集中教育开展心理健康讲座,12个司法所建立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档案一人一档,村社网格化管理开展心理筛查,进行精准化心理帮扶。2020年,通过联动教育部门及学校成功帮助了2名未成年矫正对象实现了再就学,5名矫正对象实现再就业,有效解决了现实性危机引发的心理波动问题。

三是以直线型轨道,打造全阶段心理健康服务。以“预防阶段撒网式宣传,干预阶段针对性治疗,结案阶段缓冲式跟踪”为宗旨,通过团体辅导、角色扮演等互动体验式活动引导服务对象了解并正确对待心理健康问题。根据心理危机级别及心理困惑类别采用沙盘游戏、房树人等多种干预工具精准定位服务对象的心理问题。通过定期回访动态了解干预后服务对象心理状态及与家庭、社会环境等现实适应状况并适时给予指导,夯实心理服务成果。共计开展主题性讲座10余场,团体辅导5场,个案辅导10余人,帮助3个家庭化解了家庭危机,并开展危机干预防止1场悲剧发生,受益人群合计200余人。

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