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海盐县司法局多方联动打造矛盾纠纷化解“终点站”

发布日期:2021-03-22

海盐县司法局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行社会矛盾纠纷“一窗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充分调用专业人员、专职部门、“智治”平台优势,多方联动提升调解效率,及时调处、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地”。

一是双向互动,深化调解业务技能提升。依托“一强三调五定”诉源治理机制,结合“百名法律顾问结百村”、联村法官制度,深化律师、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双向互动”机制,通过建立律师调解工作室、组建“律师娘舅服务团”和法官驻点指导调解、调解员对接法庭的双向互动模式,及时沟通交流纠纷案件涉及的有关法律问题,为基层调解提供了强大的“后援团”。

二是多部门协作,提升疑难复杂纠纷化解实效。借助矛调中心这一纽带,实现多部门联动联调,由矛调中心牵头,强化与人社、市监、综合执法等良性联动协调,建立合理分流机制和有效衔接机制,及时、就地、统筹化解涉及多方的群体性、政策性、区域性复杂疑难问题。建立“访调对接机制”“矛盾纠纷事项定期会商机制”等重点工作机制,重点解决好越级访、重复访以及部门间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

三是互联网+调解,缩减纠纷化解时空距离。推行社会矛盾“在线调解”,强化便民服务,遇到岁数大、行动不便、不在本地的当事人等,通过微信、电话进行调解。成立律师调解中心并上线实体化运行,安排33名律师入驻,开展在线调解案件的包案调处和咨询工作。疫情期间广泛开展“云调解”,通过省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浙江法网”、浙江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3+X”微信群等网络、微信平台,“非接触”式受理网上纠纷调解申请,提供在线调解,实现人民调解“一次都不用跑”。

海盐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