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浙江人民调解》刊登介绍桐乡市老泉毛调解工作室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21-03-24

《浙江人民调解》2021年第1期刊登介绍桐乡市司法局《老泉毛调解工作室——警调衔接的“金名片”》一文,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在桐乡市梧桐街道振东派出所内,有一家独具一格的调解工作室,它的名字颇有桐乡本土特色——“老泉毛调解工作室”。  

“老泉毛”是振东派出所民警王坤泉的昵称,他扎根警营30余载,从事调解工作近20年,是主城区远近闻名的“老娘舅”。2016年9月,桐乡市梧桐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泉毛调解工作室成立,2020 年,又先后在梧桐街道振东社区和城南村设立调解分室, 调解力量也由最初王坤泉一人发展到如今的8名调解员。经过多年的实践,工作室提炼出“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立足资源整合,突出源头化解,受理调解“警调对接”范围内的矛盾纠纷,是桐乡市“警调对接”工作中的一张“金名片”。自成立以来,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400余件,被省人民调解协会授予“省级金牌人民调解工作室”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一支优秀调解团队的默默付出。  

泉毛师傅响当当 调解工作有一套——王坤泉  

提起老泉毛,辖区内群众都不陌生,“他调解工作很有一套,有问题找他总能解决”。自1988年以来,老泉毛一直服务在基层一线,虽然个头不高,但为人公道、正派,是当地人对他的第一印象,慢慢地,老泉毛也成为了群众心中纠纷化解的一杆标尺。  

近日,老泉毛成功调解了一起牵涉14年前因建房引发的邻里纠纷。“事情早已过去多年,而且当事人已经去世,其儿子单方向房东索要部分建房尾款,想要双方握手言和难度很大,但矛盾一天得不到妥善解决,说不定哪天就要出乱子。”老泉毛表示,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为了调和双方矛盾,老泉毛在村干部、网格员的陪同下,前往当事人所在村,对当时同年代、同类型建房情况进行走访调查摸底。之后又邀请梧桐司法所以及属地村干部、乡贤参事会会长等召开了专题分析研判会。在老泉毛的牵头下,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这起跨度十余年的邻里纠纷终于化解。  

获得群众认可的同时,王坤泉也受到组织的肯定, 多年来, 先后被授予“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等荣誉。  

扎根基层不言悔的“资深”调解员——朱建坤  

意气风发、雷厉风行,这是调解员朱建坤给人的第一印象。朱建坤原是梧桐街道梧桐村的调解(治保)主任, 2014 年退职后一直在振东派出所做调解工作,现在是老泉毛调解工作室的专职调解员。扎根基层30载,他看到了桐乡这片土地的巨大变化。“’老泉毛调解工作室’的设立,让附近这一带的老百姓能有地方“找个说法”。为了保证夜间调解力量,“老泉毛调解工作室”每日安排调解员值班到晚上10 点。  

“上回值班时有个小姑娘哭着找到工作室,称男友要求分手,向她讨要恋爱期间的花销。后来我把两人叫到工作室,给小伙子做思想工作,把这事做了个了断。”他说,很多时候,一个眼神,一句安慰,可能就阻止了一场悲剧。  

退伍不褪色的“老娘舅”——沈荣达  

从最初王坤泉的“单打独斗”,到现在的团队作战,“老泉毛调解工作室”注入了更多力量,有驻点民警、专职调解员、律师等,调解团队越来越强大。2020 年11 月,老泉毛调解工作室城南分室成立,退休干部沈荣达被选聘至调解分室。从部队退役后,沈荣达先后在人武、基层司法行政、综治条线工作多年,与调解结下深厚渊源。  

城南分室作为“老泉毛调解工作室”村社一级的延伸,主要化解辖区内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最近,城南村的一对小夫妻因“两头婚”闹矛盾。“两头婚”是近年来在江浙地区兴起的一种新的婚姻形式,既不是男娶女嫁,也不属于女招男入赘,男女双方两头皆是婚娶婚嫁。城南村的这对小夫妻因长期婆媳关系紧张决定离婚,眼下,双方因离婚后小孩上学问题谈不拢而寻求城南分室帮助。  

沈荣达坦言:“我们这’两头婚’现象非常普遍,小夫妻俩往往和一方父母长期共同居住,所以婆媳矛盾、夫妻矛盾也随之会增多,有时候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跟婆婆聊一聊,听媳妇诉诉苦,开导开导,结就解开了。”城南村这对小夫妻的难题在沈荣达春风化雨的劝解下得以解决。  

“青蓝相接  薪火相传”——青年调解员王伟东  

王伟东是“老泉毛调解工作室”振东分室的80 后年轻调解员,也是老泉毛指定下派一线的“徒弟”。从巡防工作,到专职人民调解员,王伟东经历了一段心理适应期,从开始的迷茫、担忧,到如今的沉稳、坦然。  

社区里很多因为楼上楼下住户的生活琐事而闹矛盾, 2020 年3 月份,王伟东在走访时了解到住户张女士因楼上漏水与邻居闹矛盾,想起老泉毛对自己的言传身教,王伟东静下心来劝导张女士,在他“远亲不如近邻”的劝解下,僵局慢慢打开,双方同意共同分担修理费用。  

“调解和巡防不同,巡防更多的是动,需要灵活,而做调解很多时候需要静,要耐心,虽然过程比较繁琐,但看到当事人握手言和时也很有成就感。”正是这份执着与坚守,让“老泉毛”精神能够薪火相传。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