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海宁市司法局以社会化大普法推动“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29

海宁市司法局以“1212法润万家”活动为抓手,围绕构建社会化大普法格局,通过部门联合、镇(街道)联动,社会参与,全面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系列活动,掀起潮城普法大热潮。

一是聚焦热点,部门联动营造普法氛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启动2021年度“1212法润万家”,落实部门普法责任,发挥“之江法云”微信塔群、企业联络群等载体,“法治带头人”与“法律明白人”等的作用,营造全市普法氛围。邀请中共浙江省委党校骆梅英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市级机关各部门、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党员律师代表等200多人参加学习,分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资料5万份以上。联合市妇联、市和乐家庭社工事务所、市女律师联谊会在女性就业专场招聘会上开展“三八”维权周宣传咨询服务活动。3.15期间,以“放心消费城市创建”为核心,在市区华联大厦广场举行大型宣传活动,大潮App网络直播,近3万网友观看活动。

二是围绕民生,社会参与掀起普法高潮。以《民法典》为核心,积极培育、指导、激励各类社会组织、群体投入到普法实践中。联合海宁市红太阳社工服务中心,在开学第一时间,将学习用品、禁毒宣传折页等组成的普法大礼包带给同学们。以海宁社工周系列社会普法活动——“社工说法”节目为载体,组织专业社工机构通过服务案例宣传相关法律,结合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对救助、老年人、儿童、婚姻家庭调解以及禁毒、优抚、社区矫正等7类领域的政策法规进行宣讲。目前,全市共有17所学校举办《民法典》第一课,发放《民法典》宣传折页8000余份,送出有奖问答小礼品300余份。

三是精准送法,创新方式深化普法成效。为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做深做实,真正送法到群众心里,12个镇(街道)分别针对各自特色,精准送法。长安镇(高新区)在各居民小区开展拉横幅讲案例普法;斜桥镇联合社会公益普法组织手掌心公益服务社连续一周派送普法能量包。市场监管局发布放心消费法治宣传微电影—《退定风波》,通过法律条款解读、人情道义感化、荣誉称号引导等方式,引导消费纠纷处理。市住建局以崇尚法典精神,共筑美好生活为主题,拍摄系列物业普法小品,第一期《物业、业主一家亲》。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派送普法能量包2000多个,拉出“以案释法”横幅270多条。

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