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律师工作

海宁市司法局“148”机制推动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三跃升”

发布日期:2021-03-29

海宁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的实施办法》,打造1个可视、管理、服务为一体的数字化平台,搭建4个模块的分层、分类网格化体系,设立“2+6”模式的“整体+个性”的网格化服务标准,形成海宁“148”服务机制,全面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蝶变跃升”。

一、分层+分类设置,向“高效布局”跃升。一是优化网格设置。全市设置“12+7”个一级网格,325个二级网格。“12”是指12个镇(街道)网格,“7”是指市场主体集聚地(园区)网格4个以及楼宇、商协会、社会组织网格各1个。12个镇(街道)网格下以村(社区)为单位划分二级网格229个,以产业园、商圈为单位划分二级网格24个;4个园区网格下设立二级网格25个;重点楼宇、商协会以个体为单位设立二级网格45个,非重点部分打包分别设置1个。总体为每200个市场主体至少拥有1个法律顾问,覆盖全市10.6万余个市场主体。二是健全入网机制。结合原有“一镇一团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法律服务框架,9个律师事务所+5个基层法律服务所以法律服务团队形式入驻12个镇(街道)网格。村(社区)网格由村(社区)法律顾问以“驻点值班+之江法云群”双重模式入驻。产业园、商圈网格由法律服务团下设X个服务组,服务组由1名党员资深律师加2-3名青年律师组成,以党建结对等方式开展服务。4个园区网格选调律师、公证员等组成4个法律服务团,并建立园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实行律师轮值服务。园区下设的二级网格按照产业园、商圈的模式开展服务。三是配备法治指导员。结合“潮城法管家”工作完善网格法治指导员制度,召开工作推进会,各镇(街道)、园区与结对的法律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镇(街道、园区)由各经济社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各司法所所长为网格法治指导员。重点楼宇由联系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法治指导员,商协会由工商联、司法局相应科室负责人为法治指导员。指导员负责向市场主体开展宣传引导并指导、推动网格单位法律顾问开展工作以及在办公场所、办公设施的使用上提供方便。

二、精准 + 标准指引,向“ 靶向服务”跃升。一是构建1+X精准服务。建立全市亿元以上规模企业的1对X精细服务机制。将担任上述企业的法律顾问纳入嘉兴市律师协会海宁分会法律顾问专委会,以培训、交流等形式提升服务能力。对尚未聘请法律顾问的63家企业,以“公职律师+志愿律师”双重模式提供1对X服务。每个律师结对企业最多不超过3家,主要开展“法律问题咨询解答、法治宣传讲座培训、市场主体纠纷争议解决指引”等基础性服务。优化、完善31幢重点楼宇以及13个市级商协会的1对1服务机制,提升相应服务规范。3月“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共计走访企业、商协会等市场主体292家。二是制定指导性服务规范。嘉兴市律师协会海宁分会起草、制定《海宁市常年企业法律顾问服务规范指导性意见》,从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收费等5方面18项内容为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企业常年法律顾问提供指导性规范,推动服务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型,提升海宁市企业常年法律顾问服务整体水平。三是建立网格分类服务标准。根据网格纵向覆盖区域,横向类别、需求特点,建立“6个1”的差异化服务标准,即镇(街道)、村(社区)、园区、商圈楼宇、商协会、社会组织6个类型网格各1个个性化服务标准。建立定量、定标、定时服务机制。研究制定《关于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建立公益律师服务积分制管理机制,纳入律师年度考核公益服务内容。推动将公职律师服务企业纳入志愿汇、一编三定等志愿服务平台。

三、提升+融合建设,向“数字平台”跃升。一是优化自助平台。优化海宁司法掌上“法宝”云平台,接入“148”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覆盖平台,推进数字化建设。平台可实现管理部门可动态掌握全市法律服务网格化覆盖、人员入驻、开展服务等情况;实现企业可运用法治体检模块进行线上免费自助“体检”,以出具的体检报告预判自身法律风险;可向24小时智能机器人咨询法律事务或在线根据需求选择网格结对法律顾问或者其他法律服务人员进行咨询;可在线申请公证、调解等法律服务;可向管理部门反馈法律服务需求、反馈常年法律顾问、公益律师等服务情况以及下载所需合同模板等法律文书。二是融合培训平台。依托海宁企业法务学院,加强律企校互动,与海宁域内的先进制造业、新材料及旅游酒店业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在“政、产、学、研、用”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增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应用型企业法务人才的实践和创新能力。通过“本地+引进”双重师资力量为企业法务人员、高级管理人员提供专业性培训。同步运用“法宝云”平台,推出云课堂。目前,利用“紫薇说法”云课堂、直播推送课堂14期,举办法治论坛、助企法治沙龙等5场次。三是提档研发平台。推动法企供需对接。市司法局、嘉兴市律师协会海宁分会、企业法务学院三家以年度企业法律服务产品发布会为基础,指导法律服务机构、法律工作者、法学教授、教师等针对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市场主体,开发相应的法律服务项目,围绕企业设立、发展、成长、成熟等不同阶段以及投资融资、产权保护、劳动用工等不同领域分门别类提供针对性服务。同步运用“法宝云”平台,在线推介成熟法律服务产品,提供法律服务产品预约服务。目前,推送企业法律服务产品25件。

海宁市局